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杨伟民:经济质的提升阶段,增速下行是必然趋势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5:55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卢义杰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左三)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卢义杰)经济增长稳中趋缓是不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经济发展有规律可循,追赶型国家在追赶前期,经济增长速度都比较快;但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质的提升就必然要提到日程上,在这个阶段,增长速度下行是一个必然趋势、必然规律。

    杨伟民强调,趋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从阶段性角度来看,而不是从短期经济周期来看。在这个过程中,在某些时点上有一些起伏,这都是正常的。“某一年增长速度提高或下降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对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惊慌失措,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我觉得这就是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

    杨伟民说,从2012年开始,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我们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而现在需要强调的是,稳中求进要作为整体来把握,而不是说哪些方面要稳,哪些方面要进。

    “经济工作当中的任何一项任务,比如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地处置地方政府债务,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各项工作都要坚持稳中求进。”杨伟民说,“稳中求进,最核心要义就是遵循规律,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度,既不要盲目冒进,也不要无所作为、无所事事。”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