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李稻葵:政府应利用经济波动跑好高质量发展马拉松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3:06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李晨赫)在今天上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政府不用完全抹平市场经济的波动,相反,应该用好经济波动。

    他认为,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实体经济负债规模较大,而且隐含较多的不良负债,应该利用好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时机,及时清理;另一方面,我国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太强,现金、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总量大约172万亿元,与GDP相比超过200%。这些随时可变现的资产会导致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较差。因此,要从根子上改革,调整金融产品结构,引导储蓄者直接持有流动性低一点的债券或其它证券,提升金融稳定性。 

    李稻葵提到,重大波折也可能来自于我国经济的供应链对外依赖度非常高。一些重要的上游产品,包括芯片、原油、天然气,高度对外依赖而且来源比较集中。需要提防1971年到1973年的石油危机式的风险。要从现在开始,适当减依赖度、增多元性、增储备。

    李稻葵建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升级,我国劳动力的竞争对手将是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的劳动者。产业和就业能否留在国内,就要看我国劳动生产率能不能比得过这些发达国家。另外,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劳动者还要竞争得过那些逐步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还得干那些机器做不来的事。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具有前瞻性地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注重初中和高中的基础教育,不仅要提高数理化等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人工智能和技术所难以复制的人文社会等综合软素质。

    李稻葵强调,我国要善于用好正常的经济波动,毕竟市场经济有它自身的波动规律。150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已经深刻地揭示了市场经济内在的导致其不稳定性的矛盾。如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就是通过发挥政府作用,从根子上解决马克思所论述的基本问题,但不等于说政府应该完全抹平市场经济的波动,相反应该用好经济波动。

    他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利用好经济波动就好比中国传统医学所说的“冬病夏治,夏病冬治”。一个优秀的马拉松选手,上坡时减速、调呼吸,下坡时加速、调肌肉。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加强监管,帮助金融体系“排毒”,提高效率;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多做一点公共投资,多补短板。

    李稻葵强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积累了40年改革开放宝贵实践经验的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2018年到2050年,一定能够再跑出一个漂亮的经济发展马拉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