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农业部

韩长赋:玉米库存高国际价格便宜 不要盲目扩种

下一步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强筋和弱筋小麦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12:17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朱彩云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表示,关注到了近期玉米价格反弹、有些地方又想扩种玉米的情况。他建议各地不要盲目扩种玉米,因为现在玉米库存依然很高,国际价格也很便宜,尤其是那些非优势区不要走回头路。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左一),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右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通过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建立起玉米价格形成机制和对生产者的补贴制度。韩长赋认为,玉米收储政策改革后,激活了市场,带动了加工,释放了库存,也减少了进口。“实践证明,改革一举多得也是大势所趋。”

    政策效果反映到市场上,玉米价格在2016年一度出现大幅下跌。而经过持续去库存、调结构,2017年玉米价格开始出现反弹。韩长赋注意到,今年的玉米平均价格与去年相比反弹了0.1元/斤左右,有的地方反弹幅度更大。

    这引起了不少农民的讨论:今年是不是应该扩种玉米?

    “玉米价格一反弹,有些地方又想多种玉米了,我建议不要盲目扩种。”韩长赋表示,这两年农业部对玉米等粮食的种植结构已进行调减,下一步还要继续调整结构,各地要多种市场适销的品种。

    除了玉米以外,韩长赋还提到水稻种植的问题。“现在看水稻供给有点偏多,小麦的供求基本是平衡的。”此前,国家下调了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韩长赋表示,这一举措的目的是进一步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使小麦和稻谷的价格逐步向市场靠拢。

    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的结构调整会不会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韩长赋表示,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主要原因在于,各方面很重视作为基本口粮的小麦和水稻的供给,而且近些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让水稻小麦种植做到旱涝保收,调减幅度不会很大。

    农作物的价格下调确实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的收入。针对这一问题,韩长赋表示,国家在下调收购价格的同时,也对种粮农民以直补方式给予适当补助。“现在籼稻和粳稻大概分别下调了1毛到2毛钱,这个下调带来的收入影响主要由政府和国家来承担。”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强筋和弱筋小麦,“这是我们的弱项”。同时,农业部还在加快完善补贴、保险等配套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