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监察部

杨晓渡:纪委和监察委职责互补互不替代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6:07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叶雨婷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叶雨婷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年两会的第二次“部长通道”上,当被问及会不会出现纪委为主导“以纪代法”的现象时,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纪委和监察委的职责是互补的,互相有增强作用,但互相不能替代。

    “我们纪委和监察委工作中各自有大量的职权,监察法实施后,要处理的大量案件是违纪的,少数是属于犯罪的,纪检工作要处理的大量工作,并不都属于违法犯罪的行为。纪委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履行纪律检查的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监察委按照监察法的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

    关于对监察委的监督工作,杨晓渡说,“我们内部有非常严格的监督机制,有干部监督室,将来要负责监督监察委的监察工作和监察委的干部;内部有机关纪委,负有党纪的监察职能和监察法规定的监督职能。十九大以来,我们内部清理门户,处理数量是很大的。同时,我们还要接受党中央的监督,全国人大也要依法对我们进行监督。监察委也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包括舆论监督。”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