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江西省高院已组成合议庭对李锦莲投毒杀人案再审 家属:曾希望异地审理

发布时间:2018-02-24 19:13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日前,封面新闻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组成合议庭对19年前的李锦莲投毒杀人案进行再审。

  2月6日,封面新闻报道了最高人民法院指令江西省高院对该案进行再审的消息。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法律文书显示,早在半年多之前的2017年7月9日,最高法就做出了指令再审的决定。

  1998年,江西遂川县农民李锦莲被怀疑用奶糖毒杀同村的两名儿童。1999年,江西吉安中院一审判处李锦莲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锦莲上诉后,江西高院在2000年维持原判。

  李锦莲的女儿李春兰20年来一直坚持为其父的案子进行上诉,春节之前,她终于在南昌收到了这份迟来的再审决定书。

  “给我的是一份复印件,他们(指江西省高院)同时也给我父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李春兰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李锦莲案两次被最高法指令再审 家属曾希望参考聂树斌案异地审理

  此行去江西省高院,李春兰还到南昌监狱看望了父亲,对于其父在收到再审决定书之后的反应,李春兰回忆,“他是既有信心,又有些担心”。

  李锦莲的担心缘自此前的一次再审,2005年,最高法院调取李锦莲案案卷重新审查,后指令江西省高院立案再审。

  据媒体报道,当时李锦莲的律师和家属都认为,在被最高法指令再审后,李锦莲改判无罪指日可待。然而结果是,2011年11月10日,江西高院作出刑事裁定,维持原判。

  6年之后,最高法院再次指令江西高院再审该案。多位法律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最高审判机关两次指令下级法院审理同一个案件的情况非常罕见。

  李春兰透露,其此前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提交材料时曾提出要求,如果再审,希望参照聂树斌案由异地法院进行审理。

  “现在既然已经到了江西(高院),我们就希望江西能够客观地、公正地给我父亲平反,他在里边过得太苦了。”在电话中,李春兰坚持使用“平反”一词来指代江西高院的再审。

  案件疑点过多引发多方关注 入罪证据只有李锦莲口供

  据了解,自入狱之后,李锦莲一直坚持申诉。该案由于疑点过多,曾一度引发多位法学专家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据《南方周末》报道,第九届、十届人大代表李乾构,自2002年起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以代表意见建议形式,呼吁最高法院重审李锦莲案。

  83岁的章一鹏曾任吉安地区检察院公诉处处长,自1998年以来一直帮助李锦莲父女进行申诉。2011年第一次再审时,章是李锦莲的辩护律师。他曾对李春兰说,“这辈子我办了很多案子,没有一个敢说百分之百的错,你父亲这个案子我敢说百分之百的错。”

  据了解,该案最大的疑点是作案工具毒糖来源不明。案卷材料显示,警方曾调查了遂川县一对店主夫妻,两人明确表示,李锦莲曾在其店内买过米和白糖,但没有买过桂花奶糖。李锦莲本人在被检方批捕之后,也一直否认有买糖、制作毒糖、丢糖投毒的任何行为。

  2011年案件再审时,检察官当庭指出:能够证明李锦莲作案的直接证据,只有李本人的供述,“特别是对于李制作并投放毒糖的具体行为,除了李的有罪供述之外,没有其他证据来证实”。

  与近年来多起被平反的疑案一样,李锦莲也曾向媒体和法庭表示其受到刑讯逼供。但这一说法遭到当年参与审讯警员的否认。

  记者了解到,李锦莲自1999年服刑以来共6次获得减刑。2017年6月,江西省南昌中院再次对其减刑6个月,刑期至2020年2月6日。

  “假如江西高院这次没有给我父亲平反,哪怕出来了,我们还要一直申诉。”生于1950年的李锦莲在今年6月即将年满68周岁,李春兰说她最希望的还是看到父亲早点回家。

  李锦莲再审案已超过6个月审理期限

  目前,距离去年最高法院做出再审决定已经过去8个多月。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七条之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的案件,应当在作出提审、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不得超过六个月。

  封面新闻记者先后多次拨打江西省高院留在其官方网站的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投诉举报的电话,但以上三个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在江西省高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进行查询,亦未能发现李锦莲案再审的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