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西安体育学院开课学“弹球” 难度在于力度的掌握

发布时间:2017-11-03 10: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三五个人围在一起,用手指互弹玻璃球,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童年里印象深刻的小游戏。而这样的“小游戏”,西安体育学院的学生能够名正言顺地在课堂上打起。从2012年起,西安体育学院在掷球课里加入指弹球项目。教授这门课的教师王杨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指弹球比赛有专门的球台,桌上共有12个球,参与者将彩色球用大拇指发力将球弹出,最先将玻璃球打进洞6个者获胜。

  “弹球”成大学课堂内容

  对于弹玻璃球,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在西安体育学院,弹玻璃球不是小时候玩的娱乐休闲游戏,而是正规课上的一项内容。有网友得知此事后评论称,自己童年时经常趴在地上弹玻璃球,“要是上了这课一定能得高分”。

  可学生们学习的弹玻璃球,不是简单地在地上随意用手将球弹出,而是在专门的球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和技巧进行,专业名为“指弹球”。2003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指弹球运动列为全国体育正式竞赛项目。

  西安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教师王杨告诉北青报记者,指弹球属于掷球的一个分支项目。掷球运动的比赛方法是运动员在规定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进行对抗,除了指弹球外,还有塑质球、大金属球、小金属球、草地滚球、桌掷球这6个分支。1986年,西安体育学院开设了掷球课程,但把指弹球纳入到其中给学生讲授,是从2012年开始的。

  王杨介绍,该课程分为主修、必修、选修三种,除了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的学生,其他系的学生都有机会进行学习。而指弹球不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进行教学,而是在掷球课里,和其他分支项目一起让学生学习,“选修课上的学生因为课时有限,主要让他们学习指弹球的比赛技术和规则等,但是主修的学生学习时间会更长一些,也更细一些”。

  由于很多学生小时候都玩过弹玻璃球,所以每次上课时许多同学都很兴奋,“他们一开始觉得指弹球很简单,但是课上把指弹球作为一个正式的比赛项目,是有一定规则的,不是随便用手弹一下就行,什么规范什么不规范都是要学习的”。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