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特朗普来了!中美最高领导人互访“首秀”有何讲究?

发布时间:2017-11-02 2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11月2日清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一件中美两国外交上的大事,就此正式敲定。

  事实上,早在半个多月前,美国方面就传出了特朗普即将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择期访华的消息。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白宫发布消息,确认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访问中国,称“这是他亚洲之行的一部分”。

  10月30日,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采访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崔天凯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访会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机遇。崔天凯还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几天前刚刚在北京闭幕,特朗普总统是在这一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如果不将欧盟等地区性组织视为一个统计主体,中美两国也都是对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当今的国际格局之下,中美关系,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自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以来,两国领导人的每次互访,都牵动着国际局势,也一直是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海运仓内参”(id:hycplb)观察,这是唐纳德.特朗普于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后,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此时距他宣誓就任,过去了14个月有余。和他的前任,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相比,他对中国的“首访”几乎选择了完全一样的时间点,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美国外交战略的某种“惯性”。

  美国历任总统的对华外交政策之中,是否存在某种规律?他们访华的时间点和行程又有什么特点?与此同时,我国最高领导人又曾在哪些时间点访美?这些问题,相信很多朋友都十分关注。今天,就让“海运仓内参”(id:hycplb)来为各位读者回顾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出访对方国家的“首秀”。

  1993年3月,江泽民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此时,已是他担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第4年。当年11月17日,应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邀请,江泽民启程赴美国西雅图,参加于11月20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彼时,中美关系已经经历了4年多的低潮。1993年,克林顿数次致信江泽民,并邀请他出席11月在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美方当时表示将安排两国元首举行双边正式会晤。

  根据《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记载,1993年11月19日下午,江泽民同克林顿在西雅图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正式会晤,这是1989年后举世瞩目的第一次中美元首峰会,是打破中美关系僵局、实现两国外交转圜和调动我国外交全局的关键一步。

  在1992年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上任一年后,即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密切的会晤,对两国外交关系回暖起了重要作用。但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却要等到6年之后。

  1998年6月25日-7月3日,克林顿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6月26日晚,克林顿一行从西安飞抵北京。翌日上午,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隆重仪式,欢迎克林顿总统的来访。6月27日晚,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宴会伊始,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克林顿讲话结束前,特意用颇为标准的汉语道一声“干杯!”

  访问期间,克林顿在北大进行了一场演讲,演讲期间,多名北大学生对他提出了尖锐的提问,而克林顿也一一回应了这些提问。这一插曲,成为了这次国事访问在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提问与回答者双方的坦率,也成为了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注脚。

  2002年2月,就任美国总统两年的小布什,在他的父亲于1989年首次访华之后13年,开始了他任内的首次访华行程,和克林顿相比,他来的要“快”很多,距他当选只过了不到一年半。

  对于中国,小布什并不陌生。此前,他的父亲老布什曾经担任美国驻华大使,因此,年轻的小布什,也曾骑着自行车穿越过北京的大街小巷。在上任之后一年半就启程访华,体现了他对中国更胜前任的重视。

  在江泽民与小布什的会面中,双方讨论了许多重要话题。江泽民就台湾问题同布什深入交换了看法,阐述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重要性。布什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双方表示两国将积极开展经贸、能源、科技、环保、艾滋病防治、执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于年内举行经济、商贸和科技三个联委会会议。双方还深入讨论了国际反恐斗争的形势。双方同意继续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磋商与合作,充实两国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

  而这只是小布什4次访华中的第一次,后来,小布什3次访问中国,成为了史上访华次数最多的美国总统。

  2006年4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其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美。胡锦涛与布什在白宫的会谈涉及台湾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立场态度,并同意加强军事、司法、科教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亚太地区安全局势等重大问题继续对话和合作。

  胡锦涛指出,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双方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此访期间,双方进一步确认两国面向21世纪建设性合作关系,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

  仅仅过了3年,美国新科总统奥巴马走马上任,上任后,他很快就表达了对中国这一伙伴的重视,而中方也开始筹备邀请奥巴马访华。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11月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从15日深夜11点在雨中抵达上海,到18日下午5点飞离北京,奥巴马在中国停留了约66个小时。其间,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就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发布了《中美联合声明》。另外,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的对话,以及游览故宫和长城等花絮也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度访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6月7日至8日,已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这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接触,备受瞩目。不打领带,一起散步……习近平同奥巴马面对面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

  庄园会晤中,中美两国元首围绕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中美元首的这次会晤达成“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元首会晤,引起了外媒尤其是美国媒体极大关注。分析称,习近平与奥巴马的这次“庄园会晤”,凸显了中国首脑令人称赞的灵活外交风格,也展现出中美双方愿意用更灵活的方式就实质问题进行对话。

  中美外交,在过去几十年里走过了多个不同的时代,其间有曲折,更有不少重大发展。此时此刻,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首次访华,中美关系又将翻开新的一页,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

  撰文/ 杨鑫宇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