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最美侨乡派出所 “最多跑一次”暖了华侨的心

发布时间:2017-11-02 13:51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卢丛

  人民网温州11月2日电近期,一封来自法国的感谢信因没有写准确地址,转辗数人,最终到了终点站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派出所户籍大厅。邮件署名为“La poste(法国邮政)”,信中写道:“首先请接受我们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谢意,我们在2017年7月份回乡办理户口及身份证,在办理过程中,受到赵锡树警官的热情相助。赵警官办事认真负责严谨、为人和蔼可亲,不愧为人民的好警官,展示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信中文字不多,但让人深深地感受到有情谊,有感动,有尊敬。

  这封漂洋过海来的信,让派出所全体工作人员感到欣喜和感动。“早上这封信是镇里一位领导交给我的,下午大家抢着看这封国外来的感谢信,都很激动。”派出所所长张杰说道:“感谢华侨们的理解和点赞,让我们觉得平时工作苦和累那都不是事了。”

  收到这封时隔多日的感谢信,赵锡树也有些意外。“这只是我们平常工作中的一件事,要不是今天收到这封信,我和同事们恐怕都早已忘了这段小插曲了。”民警赵锡树说,同时也表示这更是对其工作的一种激励。

  原来,事情起因于几个月前。2017年6月26日上午,一名女士带着4个孩子急匆匆走进派出所户籍大厅,称自己要办理回国定居,其四个未成年子女均要办理境外出生小孩申报登记户口,他们户口办下来之后还要把户口迁到其老公胡建国(福建人)处等户籍业务。那天户籍窗口很忙,民警赵锡树正好在窗口帮忙,他立即接待了朱女士。“根据户籍相关政策,要先把朱女士户口办下来后,才能办理其子女落户,再进行迁移户籍,按照正常程序差不多要一个月时间。”赵锡树回忆说。“我们在法国有生意在,不能在中国呆太长时间,已经定了7月25日的飞机票回法国了。”当朱女士听到需要这么长时间,非常焦急。了解情况后,赵锡树立即一次性告知其需准备的材料,同时容缺受理了其子女申报户口登记的材料,好让朱女士拿到侨务部门的“华侨回国定居证”后可以加速办结。随后,赵锡树对其详细介绍了“最多跑一次”、“百万申请网上办”相关流程,告知其通过网上办理甚至可以一次都不用跑,并把朱女士加入到玉壶派出所所户籍服务微信群,“您出国以后有户籍方面的问题,就在微信群里问我们,我们一看到就会回复您,不管再远都能及时了解户籍政策变化啦。”7月11日,朱女士拿着办理好的“华侨回国定居证”来到派出所,赵锡树立即拿着该材料去县局相关部门为朱女士落户,并与当日返回派出所办理完朱女士及家人的所有户籍业务。“本来办理境外出生孩子户口,要带着孩子本人过来,上次他们已经容缺受理了材料,这次也就不用孩子们来回折腾了,现在办事真是太人性化了。”办完所有户籍业务后的朱女士如是说。回到法国后,朱女士就写了这封感谢信寄回国,“千言万语难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特此感谢赵警官及团体同仁!旅法华侨胡建国、朱爱珍夫妇敬上。”

  据悉,玉壶镇派出所热心为侨民办事的事迹不仅仅是这一件。不久前,就有一个意大利米兰的文成同乡会名誉会长胡长钦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大热天,大热情,为侨民办事”寄到了派出所,感谢派出所的热情服务和高效便利。原来,玉壶金星村三位华侨没有及时换领二代身份证,身份信息多年前被注销,赵锡树通过入村调查等方式确认三人的信息后,超速为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事后,为感谢公安部门的高效率,三人给玉壶派出所送来两面锦旗。如今,玉壶派出所先后收到的感谢信已有十几封,华侨送来的锦旗也挂满了墙面,仅七月份就收到3面锦旗、2封感谢信。

  据了解,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玉壶派出所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利用公众微信号等及时和国内外群众互动,让侨民在海外各地都能了解户籍政策,开设绿色通道加急办证、预约办证,为华侨带来办证便利,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速户籍业务办理,例如,该所相关户籍业务目前已提速为“即办件”(除特殊情况),原本要等上10天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当场就能办结。同时,缩短华侨回国定居证户口登记录入时限,按规定受理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申领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现除特殊情况外,也提速为“即办件”。玉壶当地因“最多跑一次”改革受益的华侨已逾万人。

  文成县玉壶镇是著名的侨乡,该镇户籍人口4.83万人,在外华侨逾5.2万人,分布全球的40多个国家,可以说是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当地的玉壶派出所针对“侨乡”这一特殊情况,推出了互联网服务、适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将服务工作做到细微处,从华侨角度出发,真正地为华侨们办好事、服好务,让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在侨乡落地生根,努力让华侨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所释放的“红利”,目前该所逐渐打响“侨”牌口碑,成为文成名副其实的最美“侨乡派出所”。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