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读懂十九大:需要读懂这五年 读懂新时代 读懂习近平

——专访《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作者周新民

发布时间:2017-11-02 20:5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记者:前面您提到了“统帅”这个称呼,而纵观中外历史,统帅通常与威望连在一起,与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那么,身处和平时期的习近平能够成为军队统帅,您认为统帅威望主要源于哪些方面?

  周新民: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就是要回答和平时期怎样建功立业、凝聚人心、树旗立信的大问题。确实,在传统认识上,统帅的威望是打出来、杀出来、拼出来的,通常与战争、战役等重大事件连在一起。那么,在和平时期,习近平同志是怎么形成统帅威望的呢?我感到,这个威望是谋出来、闯出来、干出来的。十八大以来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同样是一场具有革命意义的伟大战役。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军委联指总指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同志坚强履行最高统帅的职责,率领人民军队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坚定地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最高统帅的威谋、威力、威能和威誉。

  一是运筹帷幄的威谋。穿军装的经历,使习近平同志增进了对军队、军事、军人的深厚感情,加深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本质把握,丰富了对世界军事斗争发展趋势的独到领悟,这些特点和优势为他统帅军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八大后,在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习近平同志充分展现了总设计、总舵手、总指挥的威谋。突出的标志是,短短几年,全面形成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崭新格局。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历史性”“革命性”这两个词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脱胎换骨的变化、浴火重生的成就。

  二是力拔千钧的威力。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十八大以来的重头戏。这一轮军改,表面上看波澜不惊,实质呈现了排山倒海之势。四总部体制彻底改变、大军区体制彻底改变、大陆军体制彻底改变,完成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重塑。这一切,既凝聚了习近平同志的决心、信心、雄心,又充分展现了咬定目标、雷厉风行、力拔千钧的威力。

  三是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形势,面对军队内部堆积如山的问题顽症,面对世界军事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习近平同志坚如磐石地发挥了“主心骨”“定海神针”“中流砥柱”的作用。政治上,坚决清除郭伯雄、徐才厚等军中“毒瘤”,大力度整风肃纪、肃清流毒;军事上,面对各种严峻挑战,审时度势、坚守底线、沉着应对,大胆略处理敏感问题;改革上,坚定坚毅、果断果敢,大手笔推进“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深层改革。这些大决断、大举措、大成果,如果离开了习近平同志的把舵、指挥,离开了他本人的韬略、胆略,是不可想象的。

  四是万众归心的威誉。“今天的长征有你领航,给中华儿女无限向往,心心相印一起前行,万众归心凝聚中国力量”,这段歌词真切地唱出了当今人民军队乃至全国人民的由衷心声。当前,人民军队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这种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昭示着人民军队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人民论坛网记者:听了您对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和统帅威望的解读,非常过瘾、非常解渴,说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那么,能否请您就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和统帅威望背后的深层支撑作一解读?

  周新民: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风范和威望都是外在表征,任何外在表征背后必定有深层因素发挥作用。我认为,支撑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和统帅威望的深层次因素,就是领袖核心能力。领袖核心能力,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领导能力,它融汇了掌舵中国必须具备的政治信仰和政治抱负、统帅本领和深层能力、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中国政体的特殊性、历史的悠久性、民族的多元性、地域的广阔性、人口的巨量性,决定了领袖核心能力标准要求更高。对此,两年前我就凝练研究提出了习近平同志具有非同一般的领袖核心能力,具体包括“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四个方面。

  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主要表现在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方向性问题,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福祉等大是大非问题,立场坚定,毫不犹豫;对任何政治风浪考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赤胆忠诚,毫不动摇。

  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主要表现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既把握全局,又直击要害;既果敢决断,又大气稳健,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主要表现在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勇于变革,展现了思路开阔、全面创新,自觉担当、勇往直前,体大思精、敢闯新路,无私无畏、坚忍不拔的变革特质,勇于除旧布新,追求持续超越。

  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主要表现在以其特有的朴实、随和、亲切而又坚毅的领袖风格,以其宽广的全球视野、博大的天下情怀、饱满的正向能量,在中国和世界政治舞台树起了独特的领袖品牌,不仅赢得了广泛赞许,赢取了亿万人心,而且唤醒了万众期待,凝聚了磅礴力量。

  这四大核心能力逻辑严密、相互贯通、各司其职。政治意志力确保治国理政方向,全局掌控力推动治国理政进程,变革创造力提升治国理政层次,凝聚感召力展示领袖人物形象。需要指出的是,当今世界西方民主政治模式受到严峻挑战、民粹主义泛起、领袖危机频现,而中国风景独好,正以铿锵的步伐和不变的节奏迈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证明,领袖核心能力对国家发展具有极端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习近平同志卓越领袖核心能力支撑,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最后,我特别想表达的是: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遇上了习近平同志这样杰出的领袖,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奋进的时代,民族复兴大业日新月异,人人共享发展成果,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可为的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阔天地任你大显身手,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自豪的时代,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国家底气越来越足,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有一百个理由对国家的前景充满信心、满怀期待,中国必将以全面强大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如期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何明】

上一页 1 ... 4 5 6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