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挂国旗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也是信念和表达

发布时间:2017-10-01 21: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9月30日一大早,母亲急着让姐姐找出国旗,跟小妹一块儿到阳台上挂了出去。

    母亲今年88岁,大名马翠兰,喜欢国旗。

    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每年的国庆节和春节,她都会念叨几句国旗的事。她说,那是共产党、毛主席给咱们的,鲜红旗帜让咱们的日子红红火火,心里总是踏踏实实的。

    母亲是矿工家属,父亲葛庆成生前是开滦煤矿井的工人,也是一名工人业余作家。他们饱受了旧社会的苦,感受到翻身解放当家做主人的变化。母亲说:“那时候有一种使不完的劲儿。我们扭着秧歌庆祝,连做梦都在扭。我们这一代人对红旗有特殊的感情。”

    当新中国成立,有了国旗,不识字的母亲并不知道那五颗星的含义,但她知道那代表国家。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母亲从废墟中挣扎出来,救出父亲、我和小妹,又去救邻居。失去了家园,面对一片瓦砾,当看到村头大柏树上高扬的五星红旗,“全村人一下就有了主心骨,都聚在大柏树下,开始抗震救灾”。去年,在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时,母亲被评为20个“唐山市最美抗震母亲”。我们家也成为“河北省最美家庭”,国旗在她的心目中越来越重。

    2008年,奧运火炬在唐山传递时,作为火炬手的我把国旗和会旗带回家。母亲换上“火炬手服”,举着火炬,挥舞着国旗,扬眉吐气的扭起来。

    当家里有了4名党员后,就成立了“家庭党小组”,与共和国同龄的姐姐葛素英当了组长。按母亲的想法,姐姐开始安排国庆节悬挂国旗的事。并且规定全家人中的每个“小家”,逢年过节都要挂国旗。

    挂国旗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也是信念和表达。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