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郎岱古镇:看文化景致品味悠悠岁月

发布时间:2017-09-25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每一座古镇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这些用岁月堆积起来的古镇,总是带着令人着迷的气息,比如——郎岱。这座古镇坐落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一进古镇,便会不自觉地被“迎祥”古城墙石匾那厚重的历史感吸引。

  在这道古城墙的背后是古镇的核心建筑——岱山书院。依史书记载,郎岱的早期并未设学,道光七年(戊子年)张懋德等13邑绅联名上书,陈请设学,赴厅、府直至京师多方奔走,最终获准,被称作戊子设学。

  走进书院,扑面而来的是那浓浓的文化气息,这里展示着大清嘉庆和道光年间的地契,还有从民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对郎岱官员的委任状,微微泛黄的纸张更显珍贵。字迹秀美的郎岱城隍庙和观音阁里的百年经书,刻有“教之以仁义道德,训之以格致诚正”教育箴言的古朴石碑……

  进到书院讲学堂,同学们要坐在排列整齐的桌椅上“听老师讲课”,做一次黔地书生。六枝特区市委宣传部的曹主任10岁时曾在郎岱生活,“那时候郎岱还非常落后,凉粉还是5毛钱一碗。”他说:“那时候,脚下的这所装修精美的书院还都是泥泞的石板路,村子里的房子还都是茅草盖成的……从没想过,今天的郎岱能发展成现在这么厚重的模样。”

  上完“郎岱一课”,沿着古镇最长的东门老街走走停停。老街的古建筑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风格,砖木结构,白墙青瓦,明朗而素雅。石雕、木雕,件件都像精美的艺术品,随处可见。街头巷尾晾着的辣椒、药材色彩相间,吱吱呀呀的水磨转动着把人们带回久远的时光,就好似一幅幅淡雅、古朴、生动的水墨画。两旁的店铺琳琅满目,各色民族服饰、原生态农产品、美味特色小吃让人目不暇接。

  “杨家酱”店铺门口,更是人头攒动。这“杨家酱”是郎岱枸酱的著名品牌。据说,枸酱为古夜郎先民传承至今,它以小麦精粉、食盐、无污染的矿泉水按一定比例,经八道传统手工工艺精制而成。每年农历4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最佳制酱时节,这个时候,每家每户都会留下一人在家照料晒酱。经过久晒、久露,方才酿得好酱,而且不加任何添加剂,是地道的纯天然绿色食品。精湛的工艺、浓烈的酱香诱得旅人味蕾绽放。

  日落时分,古镇被夕阳撒上了一片金辉,映衬着这里百姓日益富裕的生活。今天的古镇再也不用“山间铃响马帮来”的期待,也不靠祈祷各路神仙的庇护,沧桑的古驿道已然成为陈迹。历史赋予了这座小镇特有的文化韵味,时代则给这座小镇带来了新的生命色彩。在日月交替中,古镇人将它的文化韵味和今日的生机融合在一起,在大自然赐予的灵山秀水间,筑出了一道道流动的文化风景。

  (辽宁工业大学 殷念慈)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