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千户彝寨火把节:你不能不知道的“火”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25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火种在火把间传递,生起巨大的火光,映红了天空,会场瞬间沸腾,火把节的高潮开始了……

  节庆:火焰冲天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彝族的盛大节日——“火把节”。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千户彝寨里,火把节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数十万游客。

  点火仪式前,主会场内,表演嘉宾们穿着民族特色服饰唱着歌、跳着舞。火种从远方缓缓入场,像奥运点火一样神秘;逐渐引燃几个火把后,舞台中央的火盆被点燃升起,火光在主火炬中生起,扩散到四周,浸染整个会场。人们从看台涌向会场中间,围着火把载歌载舞;人们的眼中映着火光,火光也在人们的眼中相互交映,心中也燃起激情的火焰。整个会场都被点燃了!

  祭祀:庄严之火

  远处传来乐器敲打吹奏之声,寻声而至,只见浩浩荡荡的祭司长队缓缓而来。农历六月二十四正是彝族祭祖先“希慕遮”的日子,这一天不祭天地,只祭祖先。

  密集的雨滴洒落下来,掀起这谧静山间的浓浓雾气。踩着芳香的松枝,拾阶而上,浩荡的队伍徐徐出发。三道门,三次停步,三次洒酒、诵读经文。行礼的长者平和深沉,流畅庄重的动作、顿挫有致的诵读,让人觉得,这几千年来,什么都没改变。

  希慕遮祭祀大典开在火把节之前。流转千年,散居于世界各地的彝人仍旧以这种方式,召唤着、坚守着族人的集体生命、集体人格。

  服饰:火之美丽

  “香衣服”是彝族人民对本族服饰的称谓,在千户彝寨里,穿着纯手工缝制的华丽香衣服是对祖先和神灵的敬畏,严肃庄重,不容亵渎。“在盛大节日穿的衣服比吃的饭更重要。”彝族妇女曹晓珍说。

  香衣服中有种名为“英雄带”的配饰,这种配饰有男女之分。男人的英雄带是以红色底边中间以白圆点相衬,名为“sai mu sai zhu”;而女人的英雄带则是以红色为底边,中间衬以花朵,名为“sai a mi sai”。彝族妇女戴项圈配饰也尤为别致。白色的带铃铛的项圈叫“ge ruo”;彩色珠子装饰的项圈名为“zhu mu”。彝族的服饰还有绣花鞋、绣花挂件和香包等,都代表着彝族的文化。火把节这天,族人们都身着香衣服和华丽配饰,向所有人展示生活的红红火火。

  移民:日子红火

  村民阿诺阿英身着红色“香衣服”,笑逐颜开,招呼着路人吃炒糍粑粑、青豆子,喝酒。

  今年,原本住在大山深处的阿诺阿英,与1006户彝人同胞一起通过移民搬迁来到千户彝寨。以往她以种植苞谷、土豆,养猪等维持生计,而如今在千户彝寨,她每天要做的是一份为游客服务的工作:帮忙打理客栈、做糍粑。每天上班六个半小时,每个月可以领到1500元的工资。

  时值彝族的火把节,外来朋友众多,阿英已经连续几天加班了,跟我们聊起来依旧一股子红火劲儿,就像燃起的火把,充满对未来生活的希冀。

  (王娇 张贺琼 杨瑞嶙)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