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

共同推进世界海洋海岛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2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浙江舟山9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海岛旅游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推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今天在浙江舟山朱家尖岛举行的在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致辞时说,海岛是世界的旅游热点,是连接陆地与海洋之间的岛桥,海洋海岛旅游的井喷式增长已成为海洋经济的新亮点和现代旅游业发展中最具潜力的“黄金板块”。

    据测算,在全球11.8亿国际旅游人次过夜游客中,有超过2亿人次选择海岛旅游。2010-2015年海岛旅游国际游客人数平均增长5.3%,而同期全世界国际游客的增长速度为4.5%左右。2016年我国居民出境海岛游的人次在3500万以上,2017年有望突破4000万人次。在未来5年,将有7亿人次出境旅游,其中很大一部分将是去海岛旅游。

    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由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旅行社协会、浙江省旅游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为特别合作方,大会主题为“海岛愿景:新丝路 新机遇 新旅程”,1300余名与会嘉宾来自国际旅游组织代表、美国、希腊、菲律宾等世界主要海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国内旅游城市、国际旅行社/OTA、金融与旅游投资机构、旅游研究机构专家等。

    太平洋岛国联合考察团团长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联盟党议员罗伯特·纳古利说,作为岛屿居民,很荣幸参加此次盛会。太平洋岛国有自然美景,有大自然雕琢而成的珊瑚礁,原生态的海水和生物群。但我们需要驶往南太平洋的航线,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比如度假区、宾馆、五星级酒店,“对任何意图加入到南太平洋岛国发展的旅行商而言,那是一片未经开发、潜力巨大的市场。”

    欧洲小岛屿联盟包括了爱沙尼亚、芬兰、丹麦、苏格兰、瑞典、爱好者群岛自治区、爱尔兰、意大利、法国、克罗地亚和希腊等11个拥有小岛屿的国家。小岛屿联盟副主席兼希腊小岛屿组织主席埃莱夫塞里奥斯·凯查格鲁表示,世界的小岛屿都面临相同的问题,比如医疗、教育、商业发展、能源和交通等造成生活不便,并因此导致人口下降。

    “但小岛屿又是游客天堂,它提供了洁净的环境,让游客亲近自然、海洋、本地居民、历史以及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游客可以有机会体验这一切,并深度参与到海岛的生活方式中。”埃莱夫塞里奥斯·凯查格鲁介绍,冬天欧洲小岛屿接待大约50万名游客,夏天大概会在3500万名,大约为1500万名游客提供过夜住宿。

    斯里兰卡在印度洋,有大量的海岸线、美丽的海滩。斯里兰卡旅游发展部主管马拉吉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激活了古代的丝绸之路,到斯里兰卡的中国游客每年都在递增,2016年有27万多名中国游客,达到了45%年度增长。

    “旅游业被政府视为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旅游信息文化体育部部长拉什德·祖马先生介绍,在桑给巴尔,旅游业占据总体GDP的27%,同时占据超过80%的外汇收入。旅游业直接产生的就业机会有2.2万多个,间接就业高达5万多个。“桑给巴尔2016年接待了37.6万旅游者,我们有决心把这个数字在2020年之前提高到50万。”

    “在大海环抱中,塞舌尔周围有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塞舌尔旅游、民航、港口与航运部的首席秘书长安妮·拉福蒂娜女士认为,旅游业在国家持续发展当中,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表示,国际海岛旅游实现高速增长,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新亮点。“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国海岛旅游发展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和对就业的综合贡献,均超过10%,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69万亿,约合68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旅游对国际旅游人数和支出的贡献也超过10%,全年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2亿人次,中国保持着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和第四大旅游接待国的地位。

    今天,大会还发布了《国际海岛旅游合作纲要》,成立海岛旅游大会永久秘书处。与会嘉宾表示,大会以“海岛愿景新丝路、新机遇、新旅程”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大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对外开放、海洋文化交流宗旨,愿利用这一平台,致力于海岛保护与开发,共同推进世界海洋海岛旅游发展。

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