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共建共享共担,筑牢“第五空间”

发布时间:2017-09-17 15:55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24日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上海市举行。这也是《网络安全法》自6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的首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并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相关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宣传周期间不但会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还新增了网络安全成就展。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今年已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第四个年头,主题依然延续两届一主题的惯例,这也传递了中央对网络安全宣传的拓展深化、可持续发展层面的重视。而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和优秀人才表彰活动三大亮点,也超加突显了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进步与自信。

    回顾一年来,从全球首颗“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圆满完成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三大科学实验任务,到中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投入使用,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重要法规文件,网络安全已日益紧密对接网民个体终端。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相关产业也继续蓬勃发展,成为全球互联网经济的先锋旗帜。

    9月13日,由波士顿咨询公司、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已拥有7.1亿网民,相当于美国和印度网民数量的总和,中国互联网经济规模GDP占比高达6.9%,排名世界第二。而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方面,中国市场占比和规模均远超美国。此外,中国互联网用户更年轻、更具活力、更多使用移动设备以及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白皮书》揭示了中国互联网的三大优势,用户人数多;增长潜力大;互联网经济活跃度高,服务和应用变化节奏快。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国家在互联网规则、核心科技、知识产权、技术安全上面临的劣势与挑战。今年5月,勒索病毒肆虐全球,三年来中国某海事机构持续遭受“海莲花”黑客组织攻击,这提醒我们,在推进互联网更好地造福13亿人民的同时,必须凝聚民族智慧合力,筑牢网络安全之盾,方能守护好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第五空间”。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紧密对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传递共建共享共担的题中之义。网民、互联网企业、科技创新成为构建网络安全的三个主要角色群体。

    首先,7.1亿网民要有修己达人的网络安全责任意识。互联网是个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7.1亿网民要认真学习领会《网络安全法》《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提升自身修养。相关部门要通过六个主题日活动,针对不同网民群体,进行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引导,让网络安全责任意识真正让全国网民入心入脑,让7.1亿网民从维持国家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空间、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高度自觉感守法上网、修己达人,助力推进中国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行稳致远。

    其次,要以相关政府部门、网络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为引领,凝聚起网络安全的社会力量。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九部门共同举办,相关部门要联合网络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相关活动,砥砺自身责任,汇聚角色使命,使之握手成拳,共打同心结,共画同心圆。

    最后,要通过科技创新、重点攻关、人才培养,加快我国自主网络安全建设。事以才立,业以人兴。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将首次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并进行授牌,表彰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在各示范高校开设相关互联网专业课程,着力规划、培训互联网科技人才队伍。相关互联网企业和政府部门要利用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政务、移动支付等优势,在安全可控下,引导、扩大互联网应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与相关管理部门要通过人才引进、国际合作、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科技创新步伐,提升中国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话语权,最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翼齐展,双轮齐驱,让越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中国网络空间助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