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舟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2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浙江舟山9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今天在浙江舟山朱家尖岛举行。来自国际旅游组织代表、美国、希腊、菲律宾等世界主要海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共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55个代表团,以及国内旅游城市、国际旅行社/OTA、金融与旅游投资机构、旅游研究机构专家等1300余名嘉宾与会,探讨海岛旅游发展未来。

    大会由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旅行社协会、浙江省旅游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为特别合作方。

    开幕式在新落成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举行,由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共同主持。大会组委会主任、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南太岛国联合访问团团长津巴布韦、小岛屿国家联盟副主席、希腊小岛国组织主席埃莱夫塞里奥·凯查格鲁、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亚太旅游协会前任主席安德鲁·琼斯等先后致辞。

    塞舍尔旅游部部长莫里斯、汤加前首相、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来祝贺视频。希腊莱夫卡达市、希腊提诺斯市、乌拉圭罗恰省、挪威北挪威省等10多个国家、城市及驻华机构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发来贺信贺电。

    “海岛是世界的旅游热点,是连接陆地与海洋之间的岛桥,近年来,海洋海岛旅游的井喷式增长已成为海洋经济的新亮点和现代旅游业发展中最具潜力的‘黄金板块’。”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新的海洋旅游业态不断呈现,新的海洋旅游能量加快释放,浙江正以舟山申报国际旅游岛为契机,将海洋海岛资源与陆域优质要素对接,促进陆岛联动、江海联运、山海协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和长江经济带开放门户的浙江,将借助舟山海岛开发开放,促进全省大开发大开放,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

    据测算,在全球11.8亿国际旅游人次过夜游客中,有超过2亿人次选择海岛旅游。2010-2015年海岛旅游国际游客人数平均增长5.3%,而同期全世界国际游客的增长速度为4.5%左右。2016年我国居民出境海岛游的人次在3500万以上,2017年有望突破4000万人次。

    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以“海岛愿景:新丝路 新机遇 新旅程”为主题,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探索打造旅游及相关产业资讯互通、客源互送、合作互助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大平台。

    此前,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已在舟山举办两届,形成的《世界海岛旅游发展舟山群岛共识》,强化了舟山乃至浙江在国际海岛旅游业界的地位。

    今天,亚太旅游协会又和舟山市政府签下了《国际海岛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深圳趣旅网成功牵线美国关岛和法国留尼旺,并达成海岛旅游投资开发意向。舟山市旅游委和斯里兰卡亚达国际、舟山市旅行社协会与印度悉达多国际旅行社合作助推“从一个圣地到另外一个圣地“及”金砖国度里的黄金线”等国际旅游线路和产品。意向总投资额达698亿人民币的旅游投资项目也在随后的投资论坛上签约落地。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浙江省旅游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国际旅游投资与海岛发展论坛、海岛智慧旅游“数说海岛”旅游产业及大数据共享论坛、“航空+旅游”圆桌会议等活动,来自政府、产业、资本、学术等领域的代表,共同对海岛旅游发展未来进行深度探讨。

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