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推光漆燃起山西匠魂之光

发布时间:2017-09-19 2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田田

    中青在线太原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田田)19日,参加“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的一众媒体记者下午来到了平遥古城,参观了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艺术之一的推光漆艺术。

    作为我国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独特的手法推光而著称天下。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步骤,特别是最后一道工序推光,具体由手掌推磨出光,经过反复多次的打磨,最后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放置时间长久不朽,而且经过人手的抚摸,会达到越来越亮的效果。

    “从小就喜欢这个,当时也没多想,不知不觉一干就十二年了。”三十岁的唐中渊这么说,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他从弱冠之年就开始跟师傅当学徒,“光入门就用了五年时间”小唐说道,“干这行你先弄明白这个传统文化,短时间内是不行的,得花功夫”。

    平遥有三宝,牛肉、漆器、长山药,其中漆器指的就是古传统漆器推光漆。据《平遥县志》记载,唐开元年间,平遥推光漆基本已经形成了地方特色,到明清时期达到鼎盛,产品出口英、俄、马来西亚等国。解放后,新中国成立平遥推光漆厂,平遥推光漆的发展由分散的个体经营模式发展为专业化生产。但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推进,平遥推光漆这一传统工艺面临传承危机。在这里工作九年的小张跟我们说“现在年轻人很少干这行了,五年的学徒时间太长,都忍受不了,现在我们厂里最年轻的是21岁,但大部分都是像我这年纪的了”。

    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手工艺艺术,平遥推光漆基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在这里,一般的学徒起码要经过五年的时间,才可以独立制作工艺,推光漆对技工的苛刻要求造就了漆器的精致典雅。每一个推光漆器的背后,都有五六个乃至十几个技工的辛勤付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正需要这样的匠心精神,中国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