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网络安全,关乎国运民生

发布时间:2017-09-17 15:47 来源:中青在线 荆林波

   核心提示:如今,我国成为“生活在网络上的国家”,网络安全,已经与每个产业紧密相关。要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就必须构建一个完整的网络安全体系。

9月15日,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网络安全,国之屏障,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所指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就必须构建一个完整的网络安全体系。

    第一,制定国家网络空间发展战略,捍卫我国网络空间主权。美国把网络空间定性为陆、海、空、天以外的第五空间,这意味着,掌握网络空间权与制海权、制空权同等重要。随着互联网与政治、经济、社会等人类活动越来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互联网控制权成为展现国家综合实力、维护国家利益和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方式。在这个全球最大的虚拟网络中,我国必须要有自己的话语权,不仅仅要明确我国的利益诉求和行为原则,而且要有强有力的保护自身安全的手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物理疆域内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因此,必须从国家层面对网络空间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在充分考虑世界网络环境发展和技术趋势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空间发展战略。

    第二,网络安全,已经与每个产业紧密相关。过去,美国被誉为“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说明汽车工业对美国经济与生活的重要性。如今,我们把我国比喻为“生活在网络上的国家”,则一点不为过,也恰恰说明网络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所在。我国的农业正在逐步告别“靠天吃饭”的模式,而更多地依靠科技提高产出,农民正在更多地依赖网络的便捷,享受着网购所带来的快乐,也依靠电子商务出售农产品,跨越城乡数字鸿沟,实现数字红利。我国的工业已经正加速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来引领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如果我们认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那么,网络安全必然是安国之基。同样,我国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网络安全。今天,我国的互联网经济独占鳌头,我国的互联网消费规模高达9670亿美元,我国的电子商务占全球市场的44%,而美国仅占27%;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占全球市场的12%,而美国仅占5%。而我国移动支付在2016年的交易规模高达8.5万亿美元,是美国同期的70倍。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把网络安全技术作为国家未来科技研发的重点领域,加大研发投入,鼓励自主创新,发挥当年自力更生研发原子弹的精神,构建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科技企业协同创新的机制,吸引社会上的网络精英加入到我国网络安全建设的队伍之中来。

9月17日-9月2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7.2馆举行

    第三,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如今,我国拥有高达7.1亿名网民,相当于美国和印度网民数量的总和,那么,今天我们讨论我国的安全,就不仅仅需要军队保护我们的疆土平安,而且需要相应的人财物保障我们的网络安全,更需要网络世界的每个人为了网络安全合法使用自己的权利,肩负起相应的责任,进而才能更好地享受网络的服务。

    “手机里有你的一切”!今天我国的手机用户也是全球最大的人群,我认为,昨天手机是通讯工具,今天手机是社交工具,并且正变成可移动的人体器官,因此,如何保护好每个移动用户的网络安全,意味着保护我们“身体”安全。只有提高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才能避免徐玉玉类似案件的发生。尽管网络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但是在虚拟网络世界里,也有道德的底线不能触碰,更有法律的红线不能突破。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从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相关技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