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去年我国燃煤发电量占六成以上

发布时间:2017-09-19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素洁

    中青在线北京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素洁)今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京发布《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根据该《报告》,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16.5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9.4亿千瓦;发电量达6.0万亿千瓦时,其中燃煤发电量约3.9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65.5%。

    这也意味着,2016年,每1千瓦时(度)电量中就有0.66千瓦时(度)由燃煤电厂发出。

    《报告》认为,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的格局,也决定了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和消费结构。作为燃煤发电大国,中国在发电技术、污染物控制技术等方面,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目前,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控制装置基本全覆盖,治理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但《报告》也指出,绿色低碳是能源发展的大趋势,非化石能源将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化石能源的能效水平及污染物控制水平将持续提高。预计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15年的12%提高至2030年的20%,燃煤发电机组供电煤耗由2015年的318克/千瓦时降至2020年310克/千瓦时以下。

    《报告》建议,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大量压减散煤利用,降低煤炭在终端分散利用比例,大幅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可有效解决煤炭燃烧污染问题。

    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看来,随着近十几年治理进程的推进,煤电的减排潜力已非常有限,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成为进一步减排的主要领域。如京津冀及周边7省市区的700多万二氧化硫排放中,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排放量高达580多万吨,占83%。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