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冒充“好友”来电 伪造汇款截图过账男子被骗4万

发布时间:2017-08-30 08: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丁国锋

    法制网讯 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苏宫新“好友”发来一张汇款截图,想要自己帮忙过一下帐,结果江苏金坛市民杨先生看到后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提供的账号转了帐,后来发现此好友非彼好友。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接到要求汇款的电话一定要当面核实,如今伪造汇款截图已经成为骗子惯用的伎俩,不可轻信。

    8月12日傍晚5点左右,常州金坛警方接到市民杨先生报警,称1小时前被人骗走37100元。

    原来,当天杨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其好友张某,只是最近换了一个新号码。杨先生是做生意的,张某曾是他的生意伙伴。作为生意人,有几个手机号都是正常的,而且他听着声音也像张某,便没有太多怀疑。

    交谈中,张某称有个事情想麻烦杨先生,他有一笔资金,不方便以自己的名义汇出,所以想通过杨先生过个账。张某先把钱汇到杨先生账户,然后再由杨先生汇给张某的客户。对于生意场上的人来说,这样的中转再平常不过,杨先生当即同意,并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

    很快,张某便将一张汇款37100元交易成功的截图发给了杨先生。看到截图上的信息,杨先生也没查余额,便通过手机银行将37100元汇到了张某的指定帐户上。之后,杨先生突然意识到,自己没有收到银行客服发送的账户余额变动提示短信。“也许到账有延时,再等一等。”本着这样的想法,杨先生等了一个小时,但钱还是没有到账。他当即拨打张某电话,发现此前来电的号码已经关机。

    于是,杨先生找出张某以前的号码拨打,很快就通了。对于杨先生的询问,张某一脸茫然,当天他根本没有和杨先生联系,自己也没有其他手机号。至此,杨先生意识到被骗了,赶紧报警。

    “杨先生遭遇的骗局是比较传统的冒充好友诈骗。此类骗局除了来电外,还可能是QQ、微信、短信等各种联系渠道。”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熟悉的亲友的手机号码、社交账号密码,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从而骗取信任,进而编造“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资金周转”“代缴话费”等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

    而为了让骗局更为逼真,骗子还会伪造汇款截图发给受害人,让受害人误以为钱已经到账,于是向骗子账户汇款。

    警方提醒:接到求汇款电话先核实对方身份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凡是亲友间涉及借款、汇款等问题,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常用号码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如果收到汇款截图,一定要确认钱款已经到账才能汇款,以免给骗子钻了空子。

    同时,警方总结了“四要四不要”防骗口诀,一定要记住。“四要”: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四不要”:不要连接陌生WIFI,有些WIFI容易导致支付账号密码被盗;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等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