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快评:打着“国字头”就能骗钱?“官本位”思想不除不行!

发布时间:2017-08-18 14:51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 杨鑫宇

    “山寨组织”嘴上说的是“战略发展”之类的宏大叙事,心里想的不过是多捞钞票。而那些掏钱的人也并不是真的受到了这些宏大叙事的感召,他们想要的不过是“花钱买关系”,与这些组织背后并不存在的“官方背景”进行利益交换。

    “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只听这个名字,绝大多数外行人都会以为这是什么国家机关,或是官方支持建立的社会组织。但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冒用国家名义,从未在民政部注册的“山寨组织”。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山寨组织”,却公然声称自己“经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主管单位是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机构是国务院办公厅”。与此同时,多名退休省部级官员、两院院士的名字也出现在了他们编纂的“顾问团名单”上。就是这种恨不得把牛皮吹破的弥天大谎,竟然堂而皇之的招摇过市了这么久,才在近日被专门进行调查的《新京报》记者公开揭穿。

    “山寨组织”冒用国家机关与老干部名义行骗,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法,早在1980年代,就出现过不少这样的骗局。然而,几十年时间过去了,有关部门对该类“山寨组织”的打击从未放松,我国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也越来越成熟,这种“经典”的骗局却迸发出了比蟑螂还要顽强的生命力,在执法者与制度的围追堵截之下愈战愈勇,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

    因此,要根治这种骗术,仅靠“严惩诈骗”、“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之类的老生常谈,恐怕并不足够。最重要的还得是釜底抽薪,从根本上消灭滋养这类骗局的社会土壤,而这个土壤不是别的,正是在许多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

    对骗子这个“职业”来说,唯一的目标就是多多骗钱,因此,任何骗局的生命力,都永远与其牟利能力成正比。“国字头山寨组织”之所以屡禁不绝,一定是因为这类骗术大有利润可图。纵观过去几年的相关案例,不难发现,这些假装自己有国家背景,或是有老干部“撑腰”的山寨组织,大多都是靠组织会议,吸纳会员,进而收取高额会费牟利。他们只需要付出并不算太高的会场租金,PS几张和高层领导的合影,再花钱找一些真假不明的“老干部”站台,就能空手套白狼一般,让各路人马心甘情愿地掏出价格不菲的会费。

    这些人之所以会乖乖掏钱,绝不是因为他们天生愚蠢,而正是因为他们心中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他们当然知道,自己缴纳的会费远远超过组织运营的成本,但他们不在乎吃这点小亏,他们迷信着这类组织标榜的“官方背景”,迷信着老干部们的“社会能量”。他们认为,只要能和具有官方背景的组织建立联系,就能“吃小亏占大便宜”,让他们获取可以用来“运作”的社会资本。正是这种普遍存在于许多人心中的思想,为这类骗局提供了生存空间。

    “山寨组织”嘴上说的是“战略发展”、“军民融合”之类的宏大叙事,心里想的不过是多捞钞票。而那些掏钱的人也并不是真的受到了这些宏大叙事的感召,决心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他们想要的,不过是“花钱买关系”,与这些组织背后并不存在的“官方背景”进行利益交换。与其说是“山寨组织”骗了那些交钱的人,倒不如说是两者之间发生了一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交易,而这也正是这类骗局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

    在社会管理层面,对这类骗局进行打击当然十分重要,严格管理社会组织也是应有之义,但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犯罪,这些手段最多只能治标,而无法根绝这类骗局。真正的治本之道,还是要促进社会观念的进步,努力肃清“官本位”错误思想的流毒。有朝一日,当“国字头”、“老干部”这些符号不再具有任何图利空间的时候,自然就不会有人再打着这些旗号行骗了。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