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采访札记|“四化”理念推动下的智能油田

发布时间:2017-08-17 14:41 来源:中青在线 

    田皎 苏州大学

    今天乘车去青东,一路上大家叽叽喳喳话早间,路途不算遥远,也没有昨天那么难捱。到了生产指挥中心后,通过一条8.48km的进海路到达人工岛海油陆采平台。两岸海水轻拍浪潮,打向中间道路的小小堤坝,道路两旁莱州湾风景浩渺无边,错落着风力发电的白色风车,透澈空明。

    在车上听一个85后小姐姐介绍,说到每年冬天的时候要一点一点铲雪,大家问起工作的辛苦与否,她愣了一下,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好像这么听起来是有点辛苦啊,但是每年冬天都是这样,我们都习惯了。”

    到了人工岛,带着好奇的心情登上了一个油罐。油罐看起来很高,工程梯环绕油罐外侧蜿蜒向上,爬的时候紧张得双脚颤抖,想到这对其他员工来说稀松平常,危险的事情更难仆数,默默感慨石油工人的伟大。

    下来以后带着工作中的危险问题问起管理区技术主管师吴师傅,吴师傅说,危险倒还好,大家都适应了这个环境,知道哪些危险的事情就都会避免。而且在和吴师傅的对话中发现油田人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都非常强,一代带一代,一代带一代下来,石油传统是没有变的,大家都踏实认真。吴师傅又谈起几天前停电的事,当时是大线断电,执守人发现以后,其他人员都开车过来,一起检查线路。一点停电,到恢复生产的时候已经四点,回去以后六点,第二天仍然继续工作。“再苦再累,只要有问题,一个电话打过来就都会冲上去。”吴师傅还沉浸在大家齐心协力通宵解决线路问题的感动里。

    祝一凡 西安外国语大学

    7月26日上午我们乘车穿过8.48千米的海公路,抵达位于莱州湾极浅海域的青东采油管理区。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蔓延绵长的渤海莱州弯线,偶尔几只海鸟,给这片海增加了一丝生机。

    青东采油管理区成立于2008年12月,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主要负责青东5区块的开发管理工作,是“四化”建设示范区之一。在今天的采访中,很荣幸采访到石油开发中心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东营,一个出生在东营的地地道道的石油人。在问到他和下属平时相处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的时候,王书记很谦逊的说“我来海上就两年,他们都是我的老师。”在随后的追问中,王书记和我们分享了他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上次走访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一位工人,家里情况实在很难。他和老婆两个人都在海上,家里还有孩子没人照顾。那么困难,他从来都不说。我们要给他帮助,他也一口拒绝了。”

    海上采油难度大,对于环保处理的要求也更高。在随后的采访中,王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为了保护这片海域,我们组织了一个志愿者队,在有任务的时候大家聚到一起出海,去处理海上的垃圾。这边也经常会有游客来,海上的垃圾,塑料瓶这些,最多的一次收拾了一卡车。”其实,这支队伍的成员来自各各石油岗位,他们就像海上的便衣警察一样,时刻保卫着这片海域的卫生安全。

    他们都是普通的石油工人,却默默做着不普通的事,默默地为我国的石油事业贡献着自己最恳切的一份力量。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们都坚信“胜利油田,永远胜利”,无论石油市场形式如何变化,这样的一种信仰永远都会坚若磐石,经历时光的洗礼,显得更加闪耀。

    吴佳灵 中国人民大学

    经过8.48千米的进海路,我们终于到达了路尽头的青东5采油管理区巡检站,一下车,青东采油管理区巡检站的站长吴大伟就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和他简单聊聊发现,年轻的吴站长是个有故事的人。七年前,他凭着年轻的一股冲劲,和女朋友相约来到了离家千里的胜利油田。因为长期坚守在这里,他已经好几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

    “英俊潇洒,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工作了这么多年,说起吴大伟,同事们总是一致好评。“他总是主动放弃很多节假日来站上看看,觉得不放心。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时候他还在休假,家里孩子才两岁,正好在发着烧,但他一接到电话听说站里出现了险情,就马上过来了,孩子都放到邻居那照顾了。”

    除了对工作超常的责任心,硕士毕业的他还点子多,爱钻研。他不仅有自己的QC(全面质量管理)成果,还申请了七项专利,为青东5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业余时间,我也挺喜欢自己写写诗的。”吴大伟笑笑说,他的笑容真诚而腼腆。

    碧海蓝天腾白浪

    红装赤胆谱青春

    智擒黑金献祖国

    且留绿水予儿孙

    吴大伟的诗短小,却有力。他用自己的青春在守护着这一片土地,用思考和智慧实现创新,提高了石油人的工作效率。从他的话中,我能感受到他对这份职业真心的热爱。那不是出于什么伟大的信念,只是一种一心想要“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只是一种把石油当做自己的事业的责任。在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无数默默奉献的石油人的身影。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