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杀害中国留学生仅获刑5年半!情绪化的指责讨不回公道 | 中青快评

发布时间:2017-08-08 18:4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钟的

  不能等着正义送上门,要利用一切资源提高维权的法律实力。

  8月4日,德国地方法院宣判,中国留学生李洋洁遇害案的两位被告分获终身监禁(德国刑法里的最重刑罚)和徒刑,其中女被告人克塞尼娅仅被判处5年半徒刑。李洋洁的父母已经决定提起上诉。

  在举国关注的女留学生章莹颖在美失踪案中,因为涉嫌绑架的嫌疑人拒不交代章莹颖下落,给下一步的调查和司法程序制造了极大的障碍。中国公民在海外卷入安全事件后,如何运用所在国法律维护权益,已成为亟待正视的问题。

  悲剧发生之后,如果法律裁决不能最大限度地还被害者以公道,无疑会造成惨痛的二次伤害。情绪化地指责外国法律制度,显然是于事无补的,只有理性地理解和运用所在国法律,才能在与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较量中占得先机。

  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用所在国法律思维来维权。比如,在中国,人们追求司法“绝对”的公正,司法机关与犯罪嫌疑人讨价还价是不被认可的。然而,在西方法律框架内,司法机关为了节约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公诉方与犯罪嫌疑人达成控辩协议非常普遍。从受害者的角度,当然不希望犯罪嫌疑人减轻刑罚,但是,如何反制犯罪嫌疑人以控辩协议“脱罪”,显然牵涉到更复杂的法律技术。

  然后要组织高水平的法律团队。习惯上,为了沟通方便,或者由于经济能力所限,中国人在海外卷入安全事件后,为维权所聘请的律师常常是华人,或者是不知名的普通律师。相反,犯罪嫌疑人因为熟悉所在国法律体系,往往会聘请水平更高的名律师。这种参与者不对等的“战争”,从一开始就影响了最终的判决结果。 受害者及其家人、关注中国人海外安全的所有人不能等着正义送上门,要利用一切资源提高维权的法律实力。

  在李洋洁遇害案庭审中,女嫌疑人宣读了一份对男嫌疑人非常不利,但是有可能让自己洗脱谋杀嫌疑的“自白书”,是其获轻判的重要原因。对于这种情况,受害者的法律团队也要拿出有力的反击战术。

  “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电影《战狼2》结尾与中国护照同时出现的字幕,寄托了制作者对强大祖国的期许。的确,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安全,是国家应尽的职责,也是国家实力的体现。 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不仅体现在大规模撤侨行动等非常危机时刻,也体现在作为个体的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安全事件的时候。

  在政权稳定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公民遭遇安全事件,自然有所在地方的法律来解决,中国政府没有权力也不可能直接干预司法裁决。但是,当公民个体在海外陷入因安全导致的困境,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援助,不仅可行,而且有可能极大地扭转局面,让司法裁决有利于被害者。

  不管是由政府及其驻外机构出面,还是由政府授权海外华人组织出面,联系和组织一支维护中国公民海外权益的专业法律队伍,可谓迫在眉睫。在章莹颖失踪案发生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就委托律师为章莹颖家属提供咨询和建议。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在未来,加强这类委托律师的专业水平,满足中国公民在复杂安全案件中的法律需求,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

  王钟的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