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青年诗会诗选》:年轻人永远不要背叛自己

发布时间:2017-07-10 23: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由北京青年诗会、东方历史评论、北京大观世纪文化联合主办的《在彼此身上创造悬崖——北京青年诗会诗选》新书发布会,7月8日在北京举办。

    诗选由陈家坪、张光昕主编,编选了陈家坪、李浩、张杭、江汀、苏丰雷、昆鸟、王东东、戴潍娜、陈迟恩、严彬、车邻、阿西、孙磊共13位北京青年诗会代表性诗人的诗作,从诗人整体创作面貌着眼,力争体现每位诗人的特点和水准,兼顾体现诗人抱负的中长诗创作。诗选在展现诗人个性的同时,也显示出对时代矛盾冲突的关切、介入和批判。

    作为主编之一,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的青年批评家张光昕首先发言,他简要回顾了北京青年诗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本书的出版缘起和编辑思路。他解释,“北京”将从空间性概念向一种时间性概念转化,“北京”不仅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地理坐标,一个具有首都外壳的文化象征,也是“同时代人”的北京,一代青年诗人将独有的生存和写作经验注入这个名字中。

    著名诗人、翻译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活跃在诗歌写作现场。他回顾了早年的文学理想,希望现在的年轻诗人能够坚持那种自由、独立的写作精神,永远不要背叛自己,更不要去投机。

    北京青年诗会初创于2014年,3年多来举办了“桥与门”“成为同时代人”“诗歌正义”等主题三部曲,形成一系列诗学讨论,也聚集了一批在北京生活的青年诗人。正如诗会发起人陈家坪在诗选后记中所言:“我们无意于创建什么流派、团体,甚至至今未言明一个诗歌主张。我们也总是谈到开放性,希望能与更多写诗、爱诗的朋友相会。”(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