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国际

沙特等国对卡塔尔回复期限延长48小时

发布时间:2017-07-04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于当地时间7月3日抵达科威特,将对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要求做以回应。此前,沙特、巴林、埃及和阿联酋对卡塔尔提出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机构”在内的13项复交要求,原定答复期限为7月2日。卡塔尔对外宣称拒绝接受这些要求。在科威特的争取下,7月3日沙特等国将卡塔尔接受上述要求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3日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应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请求,将卡塔尔回复四国要求的最后期限在到期(2日晚)后再延长48小时,原因是卡政府明确表示将于3日给予正式回复,四国宣布同意这一要求。声明还说,四国将在收到卡政府回复并进行研究后,给出它们的回复。

  沙特等国称,如不能全面满足13点要求,卡塔尔将面临更严重制裁。阿联酋驻俄罗斯大使上周接受采访时透露,海湾多国可能会跟其他贸易伙伴“打招呼”,禁止他们同时与卡塔尔从事贸易往来。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说,海湾国家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可能“不是升级冲突而是分道扬镳”,暗示会把卡塔尔踢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

  然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7月1日在访问意大利期间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卡塔尔拒绝接受沙特等四国提出的要求。他表示,这些国家提出的要求违背国际法,其目的并非为了反恐,而是“损害卡塔尔的主权”。

  穆罕默德说,任何国家都可以对卡塔尔提出不满,只要他们手里有证据,解决矛盾要通过谈判,而不是下通牒。“我们认为,各国应该遵循国际法。国际法不允许大国欺负小国。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向一个主权国家发出最后通牒。”不过,卡塔尔愿意在合适的原则与条件下举行进一步对话。

  当被问及卡塔尔是否担心沙特动武,穆罕默德强硬作答:“我们不惧怕任何(军事)行动,卡塔尔已经准备好面临一切后果。”

  据卡塔尔通讯社2日晚报道,穆罕默德3日抵达科威特后,将向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递交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的亲笔信,以答复断交国的13点要求,并请萨巴赫将卡塔尔的答复转交给上述四国。

  据悉,四国外长定于5日在埃及开会,讨论针对卡塔尔的下一步措施。

  背景

  多国同日与卡断交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等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干涉他国内政,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

  6月23日,沙特等四国通过科威特埃米尔向卡塔尔递交了13点要求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日内予以回复。这些要求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同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及下属所有频道,停止在卡塔尔境内建设土耳其军事基地,切断与“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极端恐怖组织的一切联系等。

  本组文据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