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西来宾消防营救一对被洪水困于孤岛夫妇

发布时间:2017-07-03 16: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韦功兵 谢洋

  中青在线讯(韦功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谢洋)7月2日20时,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因连日来强降雨,导致中平镇一河床水位突然上涨,梧桐村委梁家村一对在河对岸采摘桑叶的夫妻被困。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公安、消防、水利、民政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使用冲锋舟成功将2名被困人员转移。

  当晚19时,接到报警后,来宾市消防支队立即调派辖区象州中队2辆消防车、12名官兵携带救生衣、安全绳、救生抛投器和照明等救援工具火速赶赴现场救援。经现场侦查发现:被困的2名村民位于距离现场约100米宽的河对岸,原本可以通行的河床被湍急的水流冲击,滚滚洪水不断向下游奔流,洪水深度最深处达1米左右。经询问当地村民得知2名群众已经被困了将近5个小时,此时正下着大雨,水位在不断上涨,被困群众饥寒交迫,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指挥部决定执行第一套方案:由消防官兵使用救生抛投器,先将食物和水投至被困人员位置,再由被困人员做固定绳索牵引,救援人员沿绳索到达被困人员位置,为被困群众做好防护后,再沿绳索将被困人员救出。但是,当时雨势较大,上游河流的洪水不断向下游冲击,救援现场水位不断上涨,加之水流湍急,使用抛投器救援的办法无法实行。

  随后,现场救援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再次研究决定执行第二套方案:在被困人员的上游位置使用冲锋舟救援,将冲锋舟一端用绳索固定,由河岸上救援人员牵引确保冲锋舟不被急流冲走,然后将冲锋舟运行至河对岸,再将被困人员救出。

  救援方案确定后,现场警民联手搬运冲锋舟、固定绳索等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迅速滑向河对岸,将2名被困群众引导到冲锋舟上。7月3日凌晨2时30分,2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现场救援人员为被困群众补充了食物和饮用水,由于营救及时,被困的2名群众均未受伤和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