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独腿快递侠” 李洪军在京装义肢

发布时间:2017-07-03 13:5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姝

  今年32岁的的李洪军是四川的一名快递员,自2012年起已奔波在成都5个年头。然而,李洪军的快递路远比同行更加“艰辛”,17岁就失去右腿的他,每天要拄拐送上百个包裹。今年4月,在公司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下,李洪军来到北京免费装上了义肢。目前正在康复训练中的他,已能摆脱拐杖独立行走。本周,李洪军就要离开北京了,继续干自己喜欢的快递工作。

  日送上百快递感动身边人

  一辆电动三轮车、一身工作服、满载的包裹,这是人们常见到的快递员标配装备。但对于只有一条腿的李洪军来说,不离身的还有一根辅助他走路的拐杖。找包裹、装车、分拣、送货,这一系列的动作对于李洪军来说要比常人付出更多。拄着拐杖的右臂被常年占用,他只能用左手搬取货物、分派快递单、打电话。李洪军说,最怕的是大件货物,一个人搬不动。尽管如此,但李洪军却用起得更早和睡得更晚来弥补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每天能送上百个快件,“虽然和同行比还是少很多,但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2015年,李洪军承包了圆通速递公司在成都怡和新城片区的业务,并建了快递驿站。新增的两名员工中,其中一人也腿部有疾,“他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行动不方便,我知道我们这样的人很难找到工作,既然他愿意吃苦来干,我就愿意给他这个机会”。同年,李洪军的事迹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下感动了很多人,大家称他为“独腿快递侠”。而他却告诉记者,身边的人们也在感动着自己,“有人看到我腿脚不方便,宁愿走很远来拿包裹。冬天有人送手套、夏天有人送冰水,我遇到了太多好人”。

  起初拒绝义肢 不愿麻烦人

  2016年,李洪军入围了“第二届最美快递员”50人名单,和其他候选人一起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从那次以后,有更多人关注到了他,并愿为他提供帮助。他所在的圆通速递公司也主动提出要资助他安装义肢。但李洪军拒绝了,“当时我很感动,但我觉得没有必要,别浪费公司的钱。”

  今年年初,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圆通速递公司又一次共同商讨为李洪军安装义肢一事。刚开始接到电话的时候,李洪军仍旧是拒绝的,但医生告诉他,安装义肢不仅仅是多添一条腿来辅助行走,而且对整个的身体健康有帮助。李洪军说,多年的拄拐生活使他的右臂长期处于拐杖的压迫状态下,“我有时候能感觉到胳膊酸麻疼痛,但并不知道以后还有肌肉萎缩甚至功能退化的危险,医生和我讲了很多道理和安装的必要性,我想了想确实对,就接受了这个计划”。4月30日,李洪军来到北京博爱医院接受义肢矫形。5月16日,李洪军装上了义肢开始康复训练。

  可脱拐独立走 还做快递员

  6月29日,记者在北京博爱医院见到了康复中的李洪军时,佩戴了义肢的他脸上始终保持笑容,从刚开始磨合的疼痛到不断调整、修改义肢,现在他已能完全扔开拐杖依靠义肢独立行走。

  李洪军的主治医生庄建龙告诉记者,李洪军的截肢部位很高,新装的义肢适应起来会更加困难。但他一直鼓励李洪军长期使用义肢,因为义肢不仅能够让他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还能够避免因使用拐杖而造成的其他身体损害,比如腰、腋神经、左腿等。

  李洪军说,他打算下周就回到成都,一边继续做康复训练,一边恢复原来的工作和生活,“我还要继续做快递员,除了现有的快递站,我的目标是再开一家。”他表示愿意接纳和自己一样的人,帮助同伴们过上独立的生活。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继民】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