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全面贯彻“一国两制” 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发布时间:2017-07-02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

    “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制度创新,不仅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也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中国思路与中国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自回到祖国怀抱以来,香港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依托祖国、面向世界,20年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性。

    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在祖国大陆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生活方式、法律制度等保持稳定,其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年来,香港实现了年均3.4%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发达经济体2%的平均速度,人均GDP由20.6万港元升至33.3万港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7%,属于发达经济体中相当高的水平,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2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香港民生改善明显。近5年来,香港教育经常性开支增加30%,公营和私营房屋增加48%,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增加71%,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以下,等等。可以说,“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作为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一些新问题新情况的出现,使香港发展面临不少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继续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归根到底,就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始终”,即,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屋建瓴地为香港当前及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压舱石”。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香港未来发展,不仅要继续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也更需要将自身发展同祖国内地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更紧密地融入祖国大家庭中,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自身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凝聚广泛共识,以伟大祖国为坚强后盾,在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心一意谋发展,继续繁荣经济、继续改善民生,不断推进“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的明天会更美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