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栉风沐雨20载 回归后的香港“风采依然”

发布时间:2017-07-01 1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钊攀

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归,跨步迈进历史新纪元。

回归祖国这20年来,香港“风采依然”,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天的香港就像意气风发的青年,香港的发展史就像一部有血有肉且酣畅淋漓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辉煌灿烂。

“一国两制”成功落实

刚刚回归之际,香港就面临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特区政府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有力地维护了香港的安全和稳定。面对困难时,这样默契的配合正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生动实践,也体现了“一国两制”作为中华民族政治智慧的伟大创造,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20年来,“港人治港”的模式取得的成就世界有目共睹,从“深港通”、“沪港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到亚投行筹建中香港的加入,再到五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顺利选举,香港正用实实在在的成就回应世界的期待,以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向世人证明,“一国两制”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国策,也是促进香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基本法金盾护航

20年来,从面对新时期“一国两制”实践出现的新情况和香港发展长期积累的老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妥善处置,到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民主程度的不断提高和逐步完善,都与基本法的保障密不可分。基本法在香港法制的完善和发展中,用责任和担当绘就了一幅和谐稳定、依法治港的画卷。

近年来,违法“占中”、旺角暴乱等对香港的法治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值得欣慰的是,这些事件和问题最终都得到依法处理,有力打击了“港独”分子的嚣张气焰,促进了香港的和平稳定。

基本法作为香港稳定繁荣的“定海神针”,新时期下,结合法治环境和“一国两制”,不断坚持和完善,香港定能走出一条“港人治港、依法治港”光辉道路。

香江大地风采依然

回归20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启用了全球货运最繁忙的大屿山机场、开设了香港首间专门收治疑难杂症的儿童专科医院、上市集资活动总额一度高居全球第一……20年“港人治港”的光辉历程,成绩斐然。

二十载弹指一挥间,香港已然蜕变为神州大地的“东方明珠”,经济、文化、科技多点开花,国际地位陡然提升,来自全球各地的有识之士也陆续参与到香港的建设发展中来,香港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绘一幅团圆,定格全家欢聚的热泪盈眶;刻一段磅礴,回想香港回归的热血激动;哼一曲赞歌,唱响祖国成长的繁荣富强。20年后的今天,香港将踏上一段新的旅程,秉承初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前行,延续当下的灿烂辉煌。(魏钊攀 福建农林大学)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