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实无小事

发布时间:2017-06-14 21: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198 期---

  2017/06/14

  Topic:1+?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下乡工作两年来,岳一聪跟乡里的青年人成了好朋友,根据大家的文体娱乐需求,她联合乡优秀青年一起成立了燕子墩乡青年文化艺术中心……”

  今天中青报的报道《乡里有个“奋斗群”》,反映了最基层团委书记在“1+100”工作中书写青春的一个个小故事,都是通过一件件小事和实事去帮助和服务广大青年。

  近期我们的全媒体报道中,有不少正面表扬的人物,看上去做的都是些小事、善事,一些批评的问题现象,看上去似乎也是小事、小节,比如,今天披露的《50名“小红书”用户被骗近88万元》(点击标题,阅读文章),就是从一个个受骗者近乎被“淹没”的小小质疑声音中打捞出来的:我的信息到底是怎么泄露的?

  然而“实无小事”——正如读者权益无小事,青年利益无小事。“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唯贤唯德,能服于人。”这些都是告诉人们,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特别在“一件再小的事可能传万里”的新媒体时代,“蝴蝶效应”引发的可能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

  小节并非小事,但现实中小事常被当作小节。俗话不是讲——“成大事要不拘小节”吗?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忽视小事,不需要注重细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可见,小事、小节是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媒体无论表扬或批评的“小事小节”同样有党性,有原则,有报格。日前个别媒体为炒作吸引眼球,不惜编造炮制“独家”高考满分作文,自贬报格,实非小事。

  《礼记》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我们即便心存做大事的幸福感,也要心存敬畏先从做好一件件小事、实事开始。“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这种敬畏之心,也是对从事的职业、事业一颗精诚之心。 只有以精诚之心,才能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把小事做好、把大事做实。

  实无小事,既需要慎独、慎微善待小事,还要树立起“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的精神,真正把每一件小事做严、做实。

  正如《乡里有个“奋斗群”》折射的那些在一线与青年摸爬滚打在一起的“青年友”们,在做好一件件小事、实事中成就人生,“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 如果说“1+?”中这个“1”代表什么,我宁愿把它看做一颗“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火热心!

  火热心,一团火,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照亮青春路。

------------------------------------------------------------

   相 关 阅 读

  乡里有个“奋斗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6月14日 01 版)

  刚到乡里工作的时候,岳一聪有点烦。大学毕业后,岳一聪通过选调生招考,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任团委副书记。工作了一个月,她发现,开展团的工作,在乡里甚至找不到多少青年人;组织了两次活动,青年们参与热情也不高。

  2016年,团中央印发了建立“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看到通知和操作手册时,岳一聪眼前一亮:自己不正愁怎么联系青年吗?这项工作来得太及时了!一年多来,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她积极联系青年,扎实开展服务引导活动,凝聚了一批团员青年,促进了乡镇团的工作。

  这个团干部挺实在

  “同志,我们村里想申请点项目,应该找谁啊?”有一天,岳一聪正在办公室整理文件,一个年轻人推门进来问道。

  岳一聪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这里是团委啊,目前手里好像没有什么项目。”不过她正愁找不到青年,送上门来的当然不能放过。岳一聪在把小伙子介绍给农办前,和他聊了聊,加了微信。

  通过几次接触,岳一聪发现这个叫米永飞的小伙子很有想法,米永飞想立足农村创业,但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好项目。在一次与乡领导闲聊时,她听说乡里准备建设一个黑枸杞示范园区。正好米永飞家里种过黑枸杞,岳一聪就鼓励米永飞承包种植黑枸杞。在乡领导的支持下,米永飞顺利承包了300亩富硒土地实验种植。岳一聪经常借下村的机会,去米永飞的基地看看、了解基地的发展情况;她主动联系研究黑枸杞的专家,为米永飞提供技术支持,帮他收集相关图书资料;还联系了县里的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答疑解惑。经过不懈的努力,米永飞成功将黑枸杞在高碱富硒土地上的一次种植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突破了黑枸杞种植技术的难关。米永飞因此获评石嘴山市“杰出创业青年”。

  “这个团干部挺实在的!”米永飞提起岳一聪就赞不绝口,“全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没有一句空话套话。”

  乡里有个“奋斗群”

  到燕子墩乡后,岳一聪发现乡里七站八所很多青年都在备考公务员,但他们苦于参考资料有限、交流学习机会太少,每年的录取率都不太理想。

  岳一聪建立了一个“奋斗吧!青年”微信群,把大家拉进群里,定期组织大家交流,学习讨论时事热点、沟通做题技巧。她联系了母校的老师和县人社部门的公务员,为大家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大家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面试答题技巧。

  慢慢地,乡里不少人都知道了这个“奋斗群”。群里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中小学生也加入微信群里。岳一聪组织大家互相帮助,考公务员的青年闲下来的时候可以给中小学生补课,大家也能借此机会深入到村里,与村民打成一片,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这对考公务员也很有帮助。为此,她还争取乡党委支持,改造了乡里的文化站,把文化站打造成大家学习交流的驿站。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我特别喜欢‘1+100’评论员文章里的这句话。”岳一聪说,“把小伙伴们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大家愿意参与,也有意思。”

  在“1+100”工作中书写青春故事

  在燕子墩乡,像米永飞这样的创业青年还有很多。通过米永飞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岳一聪联系到一批返乡青年,包括务工返乡青年、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她定期组织返乡创业青年座谈会,请创业青年代表分享创业心得,请乡领导给大家讲发展形势,请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帮大家“把脉”,组织大家到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岳一聪忙得不亦乐乎。

  下乡工作两年来,岳一聪跟乡里的青年人成了好朋友。根据大家的文体娱乐需求,她联合燕子墩乡优秀青年一起成立了燕子墩乡青年文化艺术中心,在工作之余编排舞蹈、读书读报、学习交流;组织大家成立了篮球队,定期比赛,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针对婚恋交友需求,她举办了“相约七夕节,缘聚惠农情”相亲活动,为大家牵线搭桥。看着通过活动相识的恋人们走进婚姻的殿堂,岳一聪感觉自己的幸福指数也瞬间提高了。

  为了满足大家的公益需求,岳一聪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组织小伙伴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两次开展环境整治、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深入摸底、入户调查,为生活困难的大学新生争取希望工程助学金;关心关爱、热心公益,联系社会人士募集善款帮扶困难儿童;利用节假日,积极发动,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她的引领下,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成为燕子墩乡一张靓丽的名片。

  “当团干部,就要把‘1+100’做起来。”在直接联系青年的过程中,岳一聪深有感触。从一个懵懂的大学毕业生到一个称职的团干部,她知道自己这一路走来的付出和收获。只有真正直接联系青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通过一件件小事和实事去帮助他们,才能够赢得青年的信任,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才有生命力,团组织才有活力。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