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高考奇人志:相同的经历 不同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7-06-07 14: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何明

    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

    又到高考时节,难免让人想起那些特殊的考生,比如在当地家喻户晓的“高考钉子户”梁实、在妈妈背上成了县高考状元的杨敖;86岁医生汪侠和9岁张易文的出现,使参加高考考生年龄差达到了77岁;高考“枪手”被曝光,令人唏嘘不已……而今年,机器人将首度挑战高考,和明星考生“对战”,引发全民热议。

    “机器人”:人工智能首次亲密接触高考,对战明星考生

    今年的考场上有一位“不速之客”——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在“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以0比3的比分完败人工智能AlphaGo的余波尚未平息之际,机器人首度挑战高考再次引发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争议。

    据了解,AI-MATHS是成都高新区一家本土人工智能企业研发的一款以自动解题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统,已确定参加2017年高考的语文、数学、文综三项科目的考试,它的目标是要超过重点本科分数线。今年2月,AI-MATHS仅靠100套试题的训练量,取得了93分的成绩,目前AI-MATHS已有500套试题的积累。

    王俊凯、林妙可、张一一、梁实“中国四大明星考生”对决高考机器人,无疑是今年高考考场上的一大亮点。有网友表示,“四大考生拿总成绩比拼也许能考赢AI-MATHS,但就数学单科成绩来说,有点悬,估计四个人数学成绩加起来都很难胜过机器人”。也有网友表示,“机器人挑战文科数学不算什么,真心想看看机器人写的高考作文跟明星考生相比到底谁写得更好”。

    “明星高考”:无奇不有

    明星考生也绝不是配角。今年的明星考生中,王俊凯、林妙可着实引人注目。细数明星高考往事,有的考过鸭蛋,还有的成了高考状元。

    杨幂,2005年参加高考,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高考前夕奔波于电视剧《新神雕侠侣》、《红粉世家》等三个不同片场的杨幂并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而且繁忙的工作已经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趁着拍戏的空隙打着点滴硬撑着只学了一段西班牙舞、一首《南泥湾》,就大胆地走上了考场。

    黄磊,199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他是数理化高手,数学考试基本99分,化学考试更是100分的常客,但一向认为文科有发展的父亲与班主任“联手”把黄磊弄进文科班。看来父亲的选择是对的,学了文科的黄磊最后成功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

    金铭,1999年如愿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她本可以轻松被保送到一些表演院校,从小就爱学习的她却对北京大学颇为青睐。于是,金铭在高三那年谢绝了一切演出活动,也谢绝了“特招”的诱惑,开始了艰苦的备考。最后金铭取得了好成绩,光英语一科就考了110多分。

    但……

    陈小春,1967年7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中国香港男歌手,1985年加入TVB舞蹈艺员训练班,先后担任组合豹小子、风火海的成员。本来家境就不怎么样,也经常发生辍学的事情,但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他在高中毕业考试中居然拿了0分。

    33年的坚持:不因困难和挑战放弃梦想

    梁实因连续多年参加高考,被媒体冠以“高考钉子户”的称号,在当地也是家喻户晓的名人。1983年,梁实高考预考名落孙山后,连续5年报名参加高考,都没考上。之后,他便尽可能利用时间参加每一届高考。2011年,梁实同读高三的儿子一同走进考场,完成了他人生的第15次高考。2016年,他考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453分,首次达到二本分数线。

    今年,梁实将第21次参加高考,他的目标是四川大学数学系。这是他的执念与信仰:“上大学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为什么有人可以花一辈子的时间攒钱买一栋房子,我不能花一辈子时间考个好大学呢?”

    和梁实一样不畏困难、努力坚持的还有杨敖。

    2015年,崇阳一中考生杨敖以646分成为该县理科状元,而他是由父母背进考场,坐在轮椅上考试的。

    杨敖7岁时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肌无力症),小学六年级开学,他的病情加重,已经无法走路。为赚钱给杨敖治疗,父亲杨宏国南下广州干装地板的活,母亲刘素华一边抽空打工,一边背儿子上学、照顾儿子。7年,2500多个日夜,这个连牙刷都拿不动的少年,在母亲脊背上铺开他艰辛的青春。

    从打工地点骑摩托到杨敖所在的中学大约需要5分钟。刘素华给杨敖买了一部手机,每次儿子内急,打个电话来,刘素华就立刻扔下手里的活,骑摩托去学校背他上厕所。

    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杨敖非常争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是那种天生对学习感兴趣的孩子,我从来没有逼迫他。”刘素华介绍。

    高考前夕,杨宏国从广州赶回来陪考。第二天忽然天降大雨。杨宏国背着杨敖,刘素华在旁边打伞。尽管考场离宿舍只有不到200米远,但风大雨急,三人的衣服都淋湿了。到达考场门口,杨敖忽然意味深长地说了句:“爸,妈,谢谢你们!”

    母子之间很少说这样正式的话,那一瞬间,刘素华眼泪止不住掉下来。

    高考分数公布后,班主任兴奋地跑进来报喜:“我刚查阅全县考分排名,杨敖是县状元!”刘素华抹了一把眼泪,给班主任倒茶:“以后,我背着他去读大学。”

    “年龄差”:高考最大年龄差竟达77岁

    2001年起,年龄不再是高考的限制,八旬老人汪侠和9岁女孩张易文参加高考,不仅刷新了高考最大年龄差的记录,更体现了高考的包容性。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汪侠曾4次参加高考,但考得不理想。虽然从医已近40载,但老人依旧担心患者信不过自己的医术。为求一张大学文凭,老人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希望能用文凭证明自己。

    他2002年被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破格“录取”为旁听生。为取得南医大的学籍,当年72岁的汪侠重出江湖,几乎连年参加高考,遗憾每次都铩羽而归。到2015年,他已是第15次步入高考考场。

    2016年河南的80多万考生中,张易文有一个标签——年龄最小。她身高1.3米,身材瘦小,参加考试时只有9岁,她的出现让考生和考生家长惊叹不已,被称赞为“小神童”。

    据张易文的父亲张亚东(笔名张民弢)介绍,他们在商丘老家办了一个私塾,让女儿张易文在家学习。到2016年,张易文基本已经学完高中语文和英语,数理化刚学完初中课程。2016年春节前,张亚东为女儿报名参加高考,并给女儿梳理高中数理化专项训练题。

    高考结束后,在张亚东提供的成绩单中可以看到张易文的成绩为:语文46分,数学31分,外语37分,综合58分,总分172分。张亚东称,“张易文今年考得一般,接下来还要好好准备,来年继续参加高考。”

    “枪手”、“舞弊”:考场上最不好笑的黑色幽默

    除了“高考奇人”,屡次被曝出的高考代考事件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4年6月,央视记者收到高考替考的线索,线人提供了来自“枪手”内部组织的一些视频,揭开了枪手公司、考生家庭,以及监考老师之间隐秘的地下链条。视频内容称,2014年高考,有人在湖北组织大学生到河南代考。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省招办回应称,已向公安部门报案,请公安部门针对发现的高考替考案件立案查处,并派出工作组赴开封对案件进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配合公安部门对案件进行查处。

    伴随这场每年在炎夏光临的战役,不少不法分子盯着其间的“巨大利益”,在黑暗里蠢蠢欲动。

    追溯至2006年,为了能让儿子考上好大学,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的谷晓春不惜购买高考试卷答案,通过无线电向考场内的儿子实时传输。结果不但儿子前程尽毁,他自己也面临牢狱之灾。2012年,黑龙江两名体育考生因替考代考被取消高考资格。2016年,河南警方在许昌、郑州、濮阳连续打掉了三个团伙,这些团伙以发射器等设备为作弊器材,涉嫌高考舞弊违法犯罪。2016年江西高考舞弊案12人获罪,原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主任陈剑鹏等三人因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一审获刑。

    代考、舞弊事件屡禁不止,但和中指上的厚茧、摞得比人还高的考卷、渗出白印子的T恤——这场生命里最深烙印的“青春记忆”相比,代考、舞弊是最不好笑的黑色幽默。

    希望每一位考生,对于高考,都有一份最纯粹的记忆。

    (张曼玉 何明 综合整理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楚天都市报、京华时报、大河网等。)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