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国际社会斡旋调解 卡塔尔准备接受调停

发布时间:2017-06-07 13: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元勇

    新华社多哈6月6日电(记者杨元勇)针对沙特阿拉伯等国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所引发的危机,国际社会目前正在进行斡旋和调解,并呼吁各方消除分歧,以对话和沟通化解危机。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准备接受调停。

    土耳其总统府6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埃尔多安正在进行外交斡旋,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电话沟通,敦促他们保持克制,化解危机。声明促请海湾国家通过谈判、对话、沟通的方式解决争端。

    土耳其和卡塔尔、沙特关系密切,在叙利亚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土耳其还是卡塔尔重要的贸易伙伴,卡塔尔在土耳其的投资总额达220亿美元。

    另据科威特媒体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6日紧急访问沙特,与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沙特领导人进行会谈,寻找解决危机之道。萨巴赫此前还与埃尔多安及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进行了电话联系。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5日也呼吁海湾国家保持一致,消除分歧,“我们鼓励各方坐下来化解危机”。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愿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以缓解海湾国家紧张关系。

    对此,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5日晚在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为缓解紧张的地区外交危机,卡塔尔准备接受调停。

    穆罕默德表示,塔米姆应萨巴赫要求推迟了原打算在断交危机后发表的全国讲话,为萨巴赫预留调停空间。穆罕默德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应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卡塔尔不会以对等方式回应与之断交国家,不会采取危机升级行为。

    卡塔尔盛产天然气和石油,液化天然气出口量世界第一,人均收入水平位列全球前茅。除天然气和石油大量出口外,其他物品几乎依靠进口,而大部分货物经由海合会国家进口至卡塔尔。沙特、阿联酋、巴林是卡塔尔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从这三个国家进口到卡塔尔的货物占到由海湾国家进口总量的90%以上,5日发生的断交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卡塔尔民众的正常生活。

    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就多国宣布与其断交,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