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尬舞、宣誓、为你写诗,高考前“最后一刻”的“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17-06-07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馨月 何明

    实习生 张馨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

    每个人对高考总有着独特的记忆,但留在很多人心中的告别场合却一直雷打不动:班主任在高中的最后一刻,为同学们上的最后一课。那么,各地的最后一课都是怎样的?

    (一)文艺范

    把最后一课上成一首诗

    杭州几所中学的最后一课,充满文艺气息。“雨程泥径遥,风徐直张帆。庭雪瑞,晨钟远,礼乐问家轩。”这是杭州高级中学历史老师李海青在黑板上写下的诗,饱含李老师对学生的深切关爱:全班46人,加上准备出国或参加艺考的几位同学,每个人的名字都能从诗中找到对应的字或谐音。高一创作的这首诗,在这最后一课上重又拿出来,令人思绪万千。这堂课的最后,李老师请同学把这首诗写在黑板上,然后让全班同学走上讲台,找到自己对应的字,写下全名。连不在现场的几位同学,也由李老师补上了名字。

    “咔嚓咔嚓”,学生们拍下了满满一黑板的名字,记录这张最特别的合影和自己的高中三年。

    (二)祝福风

    文言文寄托期许

    杭七中高三(6)班班主任郑晓明,从教7年,今年是他带的第四届高三。和前几届一样,这位语文老师在最后一课送出的礼物,是给每位同学一句用文言文写就的祝福语,每句祝福语里都藏着一位学生的名字。全班49位同学,他就写了49句祝福,连2位预备出国不参加高考的同学也没落下。

    (三)朗读篇

    “万言书”里含深情

    夏衍中学高三(7)班的最后一课,则是朗读一篇“万言书”。作者是语文老师蒋潇潇,花三天三夜,写了10950字的班级回忆录。

    全班43个学生,女生37个,男生只有6个。看起来是“娘子军”,但这些女生们颠覆了老师对女生的以往认识——原来女生们也能大大咧咧,也能仗义豪情。蒋老师的回忆录从“斧头帮五少女”的郭鑫丹开始讲起,一直说到了学霸陈诺,全班43个学生,一个不落地都在她的万言书中出现。

    回忆的故事中,有幸福有辛酸,有祝愿也有批评。当她读出这句话时,很多同学都按捺不住地在擦眼泪——每一个从这里出去的毕业生,永远都是母校的孩子;所谓母校,就是自己每天嫌弃三遍但不允许别人说半句不好的地方;所谓母校的孩子,就是老师每天嫌弃三遍但不允许别人说半句不好的学生……

    (四)奋战篇

    高考当平时,平时当高考

    5日下午4点半,在嘉祥一中洪山校区,这里的高三学生依然安坐在教室里上着自习,他们或埋头翻书,或演算着习题,如果不是教室墙上有关高考的励志标语,在这里似乎看不到高考的硝烟。校长翟远杰说,作为济宁一所规模较大的县级中学,嘉祥一中始终保持着朴素的校风,“高考当平时,平时当高考,平常心应考”的理念影响了一代代考生。

    除了这些传统的形式外,各地还出现了一些别出心裁的室外活动“课”。

    (五)幽默风

    教师跳“尬舞”,为高考壮行

    6月7日,高三的学生们将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而在此之前,部分学校为了给备考的学生们加油鼓劲可谓下了“大功夫”“誓师大会”“全校喊加油口号”都已经"玩旧了",高考前的日子变成了全校师生的狂欢。

    6月1日,内蒙古察右中旗一中,高三毕业晚会上,不苟言笑的班主任欢快地跳起了“尬舞”,送别高三毕业生。高三班主任良苦用心,为考生减压跳尬舞呆萌认真,马上要高考的学生,被逗笑了,也感动了。

    从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男性老师神情严肃,大跳SEVE鬼步舞,引来学生们阵阵欢呼。

    一位学生表示,班上同学都特别怕这位班主任,因为他从来没跟同学们笑过。但班主任跳舞给大家看,都是为学生能保持良好心态考出好成绩。看到一向严肃的老师为大家跳舞,同学特别惊讶,同时也被感动了。

    (六)福利篇

    水果+红包,满满的都是爱

    6月4日,距离高考还有三天时间,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的学生上了离校前的最后一课,离别在即,有欢笑也有泪水。班主任吕秀亭让自己的女儿和化学老师蔡秋娟的女儿分别扮成“送分童子”,代表老师给全班54名学生派发现金红包,每个红包里共7.5元现金,寓意三天后的高考,同学们考出750分满分的好成绩。班主任还将三年来班级获得的锦旗作为奖状发给学生,让他们永久收藏。

    5日上午的青岛五十八中,各任课老师和平常一样,走进班级为学生答疑解惑。最后一堂课则留给了班主任。“哪位同学帮忙把水果发下去,喜欢吃橙子的拿橙子,喜欢吃火龙果的拿火龙果。”5日上午11点,高三学生的最后一堂课上,青岛五十八中高三7班班主任孙帅老师提着一个大水果篮子走进教室。

    这是五十八中给即将踏进考场的高三学子准备的水果,寓意成功、红火。“你们边吃边听。”上午11点,在高三7班的最后一堂课上,孙帅打开PPT,向学生们再强调一些高考注意事项。“这两天的时间,你们的学习节奏同平常一样就行,没必要多做题,少做或不做新题,但不能太放松,也不要太紧张。专心做好眼前事,不要过多想结果。”有着多年带班经验的孙帅这样给学生加油打气。

    (七)穿越剧

    带着“免死金牌”奔赴考场

    6月5日下午,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生物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发了一个“免死金牌”,这是他们以前的约定,表现好或进步大的同学能都拿到一张“免死金牌”,以此来抵消一次生物作业或者处罚。

    平时可不是那么好拿的,这次生物老师非常“大方”的给每个同学都发了一张。

    背后还写上了一个名叫“转运RNA”的类小分子核糖核酸,希望让每个学生在考场上都有好运,避免“踩炸弹”。

    (八)寓意篇

    教师用红绳和大白兔,表达师生情

    5日上午,重庆育才中学近1800余名高三学生,也迎来了高三最后一课。

    在高三(6)班,每个同学都收到打结的红绳,班主任宋老师为同学们挨个系上。在系红绳环节,宋老师不时摸摸学生们的脸颊、拍拍肩膀,叮嘱他们,“要做永远的乖小孩”“你是最坚强勇敢的”……这条特别的红绳上还打了五个结,象征着“五子登科”。它不仅寓意着好运,更寄托着老师们深深的祝福。

    除好运的红绳外,学校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其他别有新意的纪念品:一封在重阳节时学生写给父母的信,一封2016年6月时写给高考后自己的信,一封从高一到高三的学习成绩登记表,一张截至日期到2017.8.31的保险单,一张同学眼中对自己形象的评语,一张高一时照片制作的准考证,一张带着情怀的育才书签,最后还有一个班委及家长准备的红包。小小的信封,满满的都是考生们高中三年的青春回忆。

    与其他班级不同的是,高三(20)班班主任刘晓琴,则认为“三”是其幸运数字,也是传统文化“三生万物”的象征,为此,在最后一课中,刘晓琴为同学们准备的是人手三颗“大白兔奶糖”,以及育才红包,而520红包也寓意“吾爱20班”。

    据刘晓琴透露,班上同学大多是1999年出生的,大多属兔。

    高考,不是结束,只是另一段人生的开始。

    考生们,加油!

    综合整理自浙江在线、齐鲁晚报、华龙网、封面新闻等。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