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神华国电停牌引发“联姻”猜想 重点领域央企重组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7-06-07 13: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希 姜琳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希、姜琳)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中国神华5日起双双停牌。根据两家公司此前分别发布的公告,停牌原因均为其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引发了市场对于两家大型央企——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或将开展重组整合的猜测。

    特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经销商,截至今年4月底,企业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国电集团是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到去年底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企业如能“牵手”,将有助于打破行业壁垒,形成一个具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新的能源集团。

    这种猜测并非全无理由。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央企层面有的一个企业有几十个专业,有的一个专业又有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所以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在6月2日举行的以国企改革为主题的新闻吹风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深化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他再次明确,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是稳妥推进重组的重点领域。

    对于煤电领域重组成为改革“重头戏”,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并不意外。“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有12家,相对于钢铁等行业,电力行业央企数量最多,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整合预期强烈。”他说。

    而就未来行业整合的具体模式,李锦分析表示,将行业内业务相同或相似的央企进行合并同类项的强强联合模式,以及按产业链相关性重组整合上下游企业,进而将外部交易内部化、降低企业成本的纵向整合模式,都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事实上,作为优化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吸收合并、共建共享,推动了15对28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

    重组红利已经开始逐步释放。从经营业绩角度看,重组后经营成本明显下降、企业效益大幅提升。例如,中国远洋海运在波罗的海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利润逆势上扬,去年实现利润161亿元,同比增加47.3%,今年1至4月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增加17.7%。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加快央企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今年年内将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调整至100户以内。他说,重组并不是终点,之后还有较长时间的消化、融合的过程,这是相关央企面临的重要任务。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