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合作加速全球谷物市场变局

中粮成功破题俄罗斯小麦进口

发布时间:2017-05-10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4月7日,由中粮集团进口的500吨产自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春小麦,经过2700公里长途跋涉,抵达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车站,标志着首次以市场化方式进口的俄罗斯小麦在中国成功落地。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俄两国在农产品领域深化经贸合作所取得的又一最新成果,将对国际市场小麦贸易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书记陈立新、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彭安桥等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俄罗斯农业资源丰富,谷物种植条件良好,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的小麦生产国和第一大小麦出口国,过去三年年均小麦产量约6400万吨、年均出口量约2500万吨。传统上,俄罗斯小麦主要以海运的方式从黑海沿岸的港口出口到中东、北非和亚洲。近年来,适宜的气候条件使得俄罗斯小麦产量连年丰收,俄罗斯对华出口小麦意愿更为强烈,俄小麦对华出口也因此成为近年来中俄两国政府高层共同关注的农产品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5年12月,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俄罗斯兽医植物卫生监督局签署了《俄罗斯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允许产自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鄂木斯克州、阿尔泰边疆区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等指定地区,符合我国进口检验检疫要求的春小麦输往中国。

    在《议定书》签订后,中粮集团快速反应,依托其国内外的收储体系优势,由旗下中粮贸易有限公司负责组织进口并投放中国市场,中粮农业俄罗斯分公司负责供货。通过对俄罗斯不同产地的小麦品质、运输路径、物流成本以及入境口岸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和测算,中粮集团最终选定满洲里作为首次试验性进口的入境口岸。

    针对首批俄小麦入境工作,满洲里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业务执行过程中,单证办理、检验检疫、通关放行、铁路换装等具体工作环节众多且无先例可循。为此,满洲里口岸检疫、海关、铁路等有关部门与中粮集团密切沟通、即时协调,梳理细化流程、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了首批俄小麦入境工作的高效有序推进。

    此次进口的俄罗斯春小麦在容重、面筋和稳定时间等主要品质指标上表现优良,适宜加工中高等级的专用粉。未来如果俄方能够保证供货品质的稳定性和供应的持续性,中俄小麦贸易规模有望迈上新台阶,进口的俄罗斯春小麦也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优质高筋小麦原料的有益补充,从而进一步丰富我国小麦市场优质品种的供给。

    相关资料: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世界粮食生产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以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国为代表的远东及黑海地区是全球新兴粮食产区,地区粮食生产潜力巨大;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地区是传统的农产品出口地区;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地区既是全球重要粮食消费市场又是重要的粮油出口区域,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作物除粮食外还有橡胶、棕榈油、咖啡等经济作物。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杨威】

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开工

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在老挝波乔省敦蓬县孟莫村举行开工仪式,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波乔省省长坎潘·培亚翁等出席开工仪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