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闲言碎语不要讲,来说说谁家母校雕塑强!

发布时间:2017-05-03 19:11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

  又是一年毕业季!

  又有一批小伙伴要离开校园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再看一眼迎你进校门的雕塑吧!

  已经毕业多年的防小务负责地告诉你,不论你走到那里,矗立在母校的雕塑,一定永远都是你最美好的回忆。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陈赓大将》

  陈赓曾任国防科大前身——军事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兼政委。国防科大60年华诞时,学校为老院长陈赓同志修建了这座雕像。

  雕像高8.1米,寓意“八一”军魂。雕像表现的是陈赓目光坚毅、神色坚定,手握建校治校方略,阔步行走在校园里的场景,生动展现了陈赓老院长带领一代代军工人、科大人,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

  解放军理工大学

  《探索》

  顺着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心校区的主干道放眼望去,这一座以“书籍”与“士兵”为主体造型的《探索》雕塑,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它象征着军理工学员在综合强校和转型建设进程中求索的姿态,寓示着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需要不断地探索。

  海军工程大学

  《衡阳抢险英雄群体》

  这座根据衡阳抢险纪录片画面截图内容浇铸的雕塑,是海军工程大学1380亩校园中最著名的人文景点。雕塑上,刘晓松——衡阳抢险13位英雄中唯一一位因救人而牺牲的学员,怀抱着一名小女孩,前倾的姿势定格在奋勇救人的那一刻。

  每一名海军工程大学新学员对海工、海军的认识,都是从学校主教学楼前的这一座雕塑开始的。耳濡目染、日积月累,英雄的形象走进了心中,英雄精神也渐渐成为海工大人的做人标准。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南政院学员向严高鸿塑像敬礼

  南京政治学院校园里,有一尊花岗岩雕像。雕像的主人公,是“模范理论工作者”严高鸿教授。2010年12月18日,在学院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会上,他突发心脏病,坐在评委席上溘然长逝,享年62岁。

  如今,严教授的塑像在那里以安静慈祥的姿态注视着来往的学员,给他们树立榜样。正是因为有严高鸿这样的名师大家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才会有南政院的桃李满园,而他们追求真理、献身真理的精神将永远照亮学子的心灵。

  装甲兵工程学院

  装工院学员观摩“特等功臣车”215坦克

  在装甲兵工程学院,有这样一座特殊的“雕塑”。虽然它不是雕刻而成的艺术品,却激励着一代代的装甲兵。

  这是一辆苏制T34坦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车长杨阿如、炮长徐志强、驾驶员陈文奎、装填手兼预备炮长师凤山、无线电员许世德操纵215号坦克,共击毁敌坦克5辆、击伤1辆、摧毁地堡26个、击毁敌迫击炮9门、坑道和指挥所各1个、汽车1辆,出色地完成了七次配合步兵的作战任务。

  在功勋坦克的激励下,你看到的是装工院学子在战车隆隆、铁流滚滚下建功立业的足迹;一代代装工院人在悉心钻研、勇攀高峰时孜孜以求的身影。在这些足迹和身影中,凝聚了装工院人特有的精神品质。

  空军工程大学

  《矢志空天》

  空天已成为维系国家利益的战略“制高点”。守护国家空天安全,呼唤着空军工程大学培养造就大批志在空天、经略空天、制胜空天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空天地融合是空工大的发展特色。随着空军建设转型的深入,空军的命运已经历史性地与“天”紧紧联结在一起。在已经到来的空天时代,空天一体是空工大确立战略思想、履行战略使命任务、发挥战略作用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发展的重要特色。

  火箭军工程大学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群雕

  火箭军工程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战略导弹工程技术院校,是火箭兵军官的摇篮。位于校园中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群雕,激励着学员们探求真理、知识报国。

  聆听英模人物的动人事迹,感悟老一辈铸剑人的创业精神。在六十多年的办学育人历程中,学员们凝练了“为祖国和平崛起而尚武、为战略导弹部队跨越式发展而献身、为学生超过老师而自豪”的砺剑精神。

  看了上面这么多的雕塑,相信你也会回忆起自己的母校,回忆起母校的雕塑,回忆起母校的点点滴滴......

  王裴楠、张茜、杨瑞磻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国防部网、中国军网、人民网、中国军视网、湖北日报、湖南日报、空军工程大学网、海军工程大学网、火箭军工程大学网等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