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 广东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改革发展成果纪实:改革步伐不停顿 勇当尖兵中的尖兵

发布时间:2017-04-27 21:33 来源:南方网 张玮

  普华永道发布第三方独立评估报告:

  前海蛇口片区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和政策改革创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政府管理、投资市场开放、法治环境方面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基本接轨。”26日,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发布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两周年的综合评估报告。

  普华永道曾参与上海自贸区评估,已建立一套系统而有效的评估方法。此次围绕片区的扩大投资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制度创新、法治环境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评估。普华永道主管合伙人张展豪表示,前海蛇口片区获评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

  外企注册数量、金融产业扶持力度可媲美上海自贸区

  报告指出,前海蛇口片区确立了“自贸区总体改革框架 主动服务市场主体”两条主线,以及“三区叠加”、政府间高度协同合作以及主动服务市场和企业的三大特色,形成了一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经验。

  “截至2017年1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涉及的十大任务98项可分解任务中,已全面启动实施、实施率高达100%,其中已经完成或者基本完成任务70项、完成率为71.4%。可以说,片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张展豪说。

  在改革进程上,报告认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第一、二批自贸区中,总体处于前列位置;前海蛇口自贸区在通关效率、外资企业注册数量、金融产业扶持力度等方面已经可以与上海自贸区媲美,在诸多指标上也超越其他第二批自贸试验区。例如,在扩大投资开放领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从自贸试验区成立前一年的80亿美元提升至520亿美元,超过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一年的480亿美元。

  片区与香港自由贸易环境逐渐对接

  报告还显示,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和政策改革创新,片区在政府管理、投资市场开放、法治环境等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而通过企业问卷结果分析和企业的实地走访,片区内企业也对这些领域改革创新成果持肯定态度,满意度接近90%。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企业高度赞扬片区的政府办公效率和主动服务意识,认为在该片区享受到的待遇和服务是吸引企业来到片区的重要因素;在法治环境建设方面,87.5%的企业认为,自贸片区的国际化法治环境打造得较为成功,特别是国际仲裁院的体系和制度已经能够与国际先进的法律体系对标和接轨。此外,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改革领域,企业的反馈也十分积极,认为自贸区对外开放落地效果良好,通关效率提升明显,金融改革力度较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认为,片区与香港自由贸易环境逐渐对接。包括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上,实现粤港专业资格互认,其中已有146名来自香港的仲裁员获颁聘书,发挥香港仲裁院在深圳国际仲裁的重要性;发行深港两地“互通行”卡,方便人才往来粤港地区;设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创新创业平台,为深港青年人才创新提供孵化器;在贸易、金融等方面互融互通,其中“前海暂存转运香港”模式为香港企业节约了30%的运营成本等。

  “总而言之,片区在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方面,在法治、商贸、金融和人才技术交流等走在改革的前沿,正逐渐与香港的自由贸易环境接近,实现自由贸易的无缝对接。”张展豪说。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