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滇西边境片区精准脱贫步履加快

发布时间:2017-04-12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赵婀娜、徐元锋)春深时节,彩云之南传来好消息,记者从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上获悉:自中央2012年启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以来,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与28个部委以及云南省合力攻坚,截至2015年底,滇西片区贫困人口192万人,贫困发生率15.5%,贫困发生率和贫困人口下降幅度、GDP增速、投资效率等指标,都优于全国片区平均水平。2016年一年,各部门实施的推动滇西脱贫攻坚的举措有150多项。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滇西边境片区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涉及61个县市区,其中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占七成,民族自治地方县占到近八成,近半数是少数民族人口。面对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部际联系会各成员把“精准”作为工作灵魂,各部门“搭把手、加把劲”,发挥各自优势加大政策和项目倾斜力度;教育部统筹协调“铺好路、架好桥”;云南省“推好车、走好路”,承担起主体责任。

  滇西片区山高谷深,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弱小,平均受教育年限短,综合性贫困突出。“滇西部际联系工作机制”缺啥补啥,成员单位各显其能。国家发改委将大理至临沧铁路等滇西边境片区重点基础设施纳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并提高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网络通讯扶贫,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亿多元;国家民委2016年安排片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特困民族地区专项资金7400多万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对片区179个传统村落给予5亿多元的中央财政支持……

  作为牵头单位,教育部麾下有5支滇西扶贫队伍:10个业务司局、38所部属院校、10个职业教育集团、挂职干部和动员的社会力量。专门成立由部长陈宝生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施六大精准帮扶项目。如英语是滇西片区教育的短板,农村小学英语开课少,有的县几乎没开,中学生高考英语成绩差。教育部“对症下药”,实施“滇西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累计培训教师300多名。教育和素质问题是滇西扶贫的“最短板”,有些偏远山区民族群众,还不会说汉语。瞄准人力资源开发,教育部批准云南省筹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贴近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举办14期滇西领导干部研修班,培训干部1400余名;实施滇西农村青年创业培训计划,带动就业1500多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