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 广东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改革发展成果纪实:改革步伐不停顿 勇当尖兵中的尖兵

发布时间:2017-04-27 21:33 来源:南方网 张玮

  注册港企贡献近三成税收

  经济支柱作用显现

  粤港澳合作是广东自贸区有别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亮点、特色,前海蛇口片区则是深港合作先导区。两年来,片区全面拓展政策空间,对港实施“万千百十”工程,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正逐步成熟。

  比如,坚持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2016年面向香港企业公开出让4宗土地,土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为5.86万平米和38.9万平方米,占全部出让土地的65.6%和67.4%;2013年以来累计向港企出让土地33.47万平方米,占比48.5%。

  不断拓宽产业空间,打造香港现代产业城,降低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成立港资控股的内地首家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推进深港陆路跨境快速通关,入区货物通关时间缩减70%以上,帮助香港企业建立“前店后仓”运作模式,建立前海(香港)全球商品购物中心。

  积极拓展人才空间,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直接执业;充分发挥深港青年梦工场作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的作用,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77个;2016年为香港大学生提供666个工作实习岗位,接待8000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通过激发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热情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片区注册港资企业4441家,注册资本3862亿元,预计实现增加值86亿元,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量的22%;纳税34亿元,占总量的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占总量的30%;实际利用港资6.86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99%,港资企业作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关键词3 产业集聚

  世界500强设立企业169家

  现代服务业资源集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总部资源和高端要素,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

  一方面,片区聚力发展新兴业态,建立国内首个融资租赁行业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境融资租赁前海模式;成立全国首个深港跨境电商安全示范区,推进“网购保税”等电商业务模式创新,提升市民获得感。同时,促进产业创新,发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政策优势,目前,共审定通过七批试点项目,累计扶持项目104个、补贴金额5.85亿元,拉动社会资金66.13亿元。

  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总部企业,成功引进腾讯控股、弘毅投资等15个重大总部项目,累计出让27块产业用地,面积68.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0.60万平方米。推动落实“十大总部招商计划”,成功吸引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港企及其他龙头民营企业总部。

  截至2017年3月底,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3.34万家,开业运营5.5万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169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496家,纳税过千万企业达286家。注册资金10亿元以上的企业876家,实缴资本100亿元以上的5家,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000亿元。

  汇丰银行南方总部、香港信义集团前海总部、中粮集团亚太总部、中国旅游集团前海总部等总部项目,以及苹果研发中心(华南总部)、海洋工程装备大数据研究及应用实验室、华强集团AR/VR实验平台、恒昌国家信息安全检测中心等科技项目落户前海。

  “片区已形成以金融为核心、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不仅服务内地的引擎作用不断显现和发挥出来,其发展经验对深圳、珠三角乃至全国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也使得深圳现代服务业比重在2016年首次突破60%。”田夫说。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