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山东高院发布2016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4-27 17: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4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山东高院”)发布2016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山东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二审案件8714件,收案数量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结案数量也创历史最多。

  这是山东高院连续第十五年发布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报告。

  据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16年,山东各级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二审案件8059件,结案数量创历史最多,结案率达93%,其中二审案件结案率达到100%。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共调撤结案5306件,调撤率达到70%,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案件数量再创新高,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同时,山东高院坚持推行知识产权“精品案审判”工程,创新审判思路和保护方法,精品案件层出不穷,审判影响力不断扩大。例如张裕“卡斯特”确认不侵害商标权案、“消防排烟装置”专利侵权案等两起案件入选“2015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件典型案例”。

  上述白皮书显示,目前,该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增多,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同往年相比,专利案件和技术合同案件增幅明显,新型疑难案件比例继续攀升。涉及发明专利、商业秘密、技术合同、互联网知识产权竞争、特许经营、民间文学艺术、地理标志等领域的新型疑难案件大量涌现。这些案件有的需要借助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有的在法律适用上存在较大争议,有的须等待专利复审委员会和行政诉讼的结果。案件审理难度逐渐加大,知识产权审判不断面临着新挑战。

  据介绍,山东各级法院将以严格保护、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统一规则为着力点,以“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基本司法政策为指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山东高院同时发布了2016年度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