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阿里巴巴首次举行知识产权公众开放日

网络是一面镜子,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都折射出来

发布时间:2017-04-27 00: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杭州4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是世界第17个知识产权日,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阿里巴巴集团首次举行有关知识产权公众开放日。面对特邀的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中央和有关省市新闻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公众代表,该集团CEO张勇坦诚地说,网络是一面镜子,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都折射出来。

    从1999年到2017年,他们从一个创业的公司成长到今天,业务涵盖电商、云计算、文化娱乐,以及金融、物流等一些创新业务,成为一个走向全球的经济体。去年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3.7万亿元人民币,约占2016年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十分之一。

    据这位CEO介绍,现在有15亿多的在线商品数,每天在网上经营的卖家接近1000万,平均每天有5500万个包裹在相关平台上产生,支撑了整个中国物流快递业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过去一年中,整个平台上购买过商品的消费者或者活跃购买的用户接近5亿人。

    随着整个商业规模越来越大,阿里巴巴碰到的问题,跟社会、商业各个深层次方面越来越紧密相关。据统计,2016年,该集团共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30多亿元。

    张勇在回应有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说:“互联网的透明性,使我们容易看到互联网带来好的成果,同时它也像一面镜子,也照出了社会经济的一些阴暗角落和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权利人、品牌商家、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阿里巴巴集团以及整个商业生态长治久安的根本利益。”

    互联网很容易给人的感觉是平的,实际上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一个立体的,是一个社会真实问题的反映,需要我们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追踪这个问题背后的根源,协同社会各个方面,从立法、执法,到整个服务产业、周边产业和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机构形成共识,共同应对不法产业链向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公共利益带来的危害。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建议,应该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解决制假售假问题。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