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见证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太空拥抱”

记者目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现场

发布时间:2017-04-22 14: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亚洲 田枝 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4月22日电(杨亚洲 田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中午12时许,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完成第一次交会对接。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现场目击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两天前,举国关注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当人们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如果把飞船发射比作航天大戏的精彩开幕,接下来的大量工作,就要由测控通信系统来完成。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测控通信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太空牧星人”。在今天这场交会对接中,中心不仅承担着轨道计算和控制策略计算任务,还要对天舟一号、天宫二号飞行轨迹的空间环境进行监视计算,为它们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大厅内,一排排测控设备整齐排列,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数据的变化。

    一场新的战役即将在这里打响……

    11时08分,天舟一号飞船运行到距离天宫二号400米附近,等待着它们的第一次“太空拥抱”。

    工程师席涛向记者介绍,按任务计划,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要进行三次对接,今天的第一次对接是后向对接,对天地协同、密切配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稍有偏差,会影响后续推进剂补加等任务的实施。

    前期,中心在设备调试、人员训练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每一种异常情况都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大厅里的电子屏幕上,交替显示着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运行轨迹、参数和三维动画。

    “渭南发现目标”“渭南跟踪正常”“青岛发现目标”……扬声器里,各测控站传来的测控状态报告此起彼伏。

    11时55分,天舟一号运行到距天宫二号120米的停泊点。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这个“拥抱”比人们想象得漫长和珍贵。

    大约15分钟后,飞船转入30米保持。九天之外,精彩的“百米穿针”即将惊艳上演。

    30米,20米,10米……

    天舟一号宛如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向天宫二号缓缓靠拢。

    距离越来越近。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目光紧紧锁定大屏幕上的数据和图像。

    12时17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轻轻且稳稳地“牵”在了一起。

    12时29分,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两个航天器完美对接!它们像一对久别重逢的朋友紧紧拥抱,连接成一个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行在茫茫太空。

    这一刻,成功胜利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为了这一刻,他们付出了智慧和汗水。多少个漫漫长夜夜晚加班加点,多少个周末假日放弃休息,多少次方案论证修改完善……

    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那么甜蜜。这一刻,光辉和荣誉属于每一个航天人。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