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大选让欧洲一体化雪上加霜 梦魇时刻抑或梦幻未来?

发布时间:2017-04-22 06: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法国媒体20日报道,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当地时间当晚8时许发生枪击事件。枪手已被击毙。图为警方封锁香榭丽舍大街。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从未如此接近总统的宝座,欧洲一体化也从未面临如此严峻的时刻。4月23日,第一轮法国总统大选将启动。旗帜鲜明反移民、反欧盟的勒庞似乎已无疑问将进入第二轮。虽然几乎所有的分析都指出,勒庞没可能冲过第二轮,顺利组阁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然而,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再没有谁敢保证,不会有“黑天鹅”飞起。

  堪称史上“最纠结”

  法国总统选举将于4月23日举行首轮投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总统,否则得票率居前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胜。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大选堪称法国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局势“最纠结”的一次大选,“出现任何结果都有可能”。

  据法新社报道,19日晚间出炉的3项民调都显示,11位候选人中4位主要候选人民意支持率差距较小,最大差距仅约3个百分点,很难预测哪两位候选人得票率将居前。民意支持率居前的主要候选人分别为“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创立者马克龙、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创立者梅朗雄以及法国前总理、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

  在大选初期,勒庞一直保持领先位置。后来,身陷“空饷门”的菲永支持率大幅滑落,马克龙则在大选中期突然爆发,开始对领先的勒庞穷追不舍,当下的支持率几乎已经和勒庞不分上下。而梅朗雄则是在两次电视辩论之后异军突起,在大选末期突然加入到之前三人的三方混战之中。如今,“四强争霸”的格局已经形成。

  更令大选不确定性增加的是,据彭博社报道,目前尚有1/3的投票人未决定投给谁。汇丰分析师们指出,由于尚未作出决定的法国选民数量意外众多,这预示着不能排除直到最后一分钟投票结果发生改变的可能性。

  “在历史上,法国总统选举首轮局势早在3月中旬就已明朗,有望进入第二轮的两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舍尔法说。正如彭博社所说,此次法国大选选情胶着现象堪称历史之最。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作为法国民粹主义势力的代表,勒庞的民意支持率始终位居前两位。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指出的,自今年1月以来,民调始终显示,勒庞将在4月底的首轮总统选举中赢得约26%的选票。更近一些的民调显示她的得票率在23%至24%之间,足以确保她成功进入5月初举行的最终角逐。

  民众渴望改变

  胶着选情的背后是法国民众渴望变化的心。

  德国《资本》月刊网站近日刊发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的文章《法国决定欧洲》称,2003年至2005年,德国通过大刀阔斧的“2010年议程”改革,从最早的“欧洲病夫”转变成新的增长引擎,而法国在此期间却缓慢衰退。萨科齐总统10年前错过改革的机会,他的社会党继任者奥朗德在5年前执政初期还加深了法国的困境。因此,许多法国人都向往一个真正的转折。

  数据显示,奥朗德政府尽管使出全身解数,依旧难以让法国经济有实质性的复苏。法国《费加罗报》报道,4月10日,法兰西银行将法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预期小幅下调至0.3%。法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1.1%,低于法国财政部预期的1.4%。平均失业率依然在9.6%、9.7%之间徘徊。而15-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高居不下,达到24%上下。可见形势之严峻。

  此外,法国近来还多次遭遇恐怖主义袭击。法国内政部20日发布消息说,一名枪手当晚向一辆停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警车开枪射击,造成一名警察身亡、两名警察重伤。枪手被警方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称袭击者是一名来自比利时的该组织成员。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枪击事件可能加剧法国选民“要安全”的心理,使得选情更加复杂。

  舍尔法认为,法国传统政治精英逐渐失去信任,与民众的隔阂感明显增加。超过4/5的法国人认为他们不关心民众,只关心自己。菲永曝出“空饷门”之后,传统政党候选人的良好形象也受到打击。在执政方面,传统的左右两党的成绩不被认可。民众普遍认为两党应为法国目前艰难的经济社会形势负责,不少选民认为可以让民粹主义势力来试一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反移民和反欧盟的勒庞以及呼吁民众“来一场彻底摧毁旧体制的大革命,迎接法兰西第六共和国的诞生”的梅朗雄异军突起,让法国大选选情变得扑朔迷离。

  欧洲一体化危在旦夕

  摩根大通策略师此前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若是勒庞在法国大选中获胜,欧元有可能在几周时间里下跌10%左右至大约0.98美元的水平。如今这个令人担忧的名单又加上梅朗雄。正如施米丁所说,今年欧元和欧洲一体化的命运第一次危在旦夕。

  前景或许没那么悲观。

  分析普遍认为,勒庞不会冲过第二轮。民意测验专家预测,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将以60%对40%的明显优势战胜勒庞。如果菲永取代马克龙进入第二轮的话,民调机构也预测,他会以57%对43%力挫勒庞。因此,无论是马克龙还是菲永进入第二轮,都能击败勒庞,入驻爱丽舍宫,这一概率高达90%。

  而且,正如法国智库成员若埃尔·贡班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的,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目睹这样一幕。每次国民阵线进入大选第二轮或者补选、而且似乎有获胜机会的时候,左翼选民便会大量动员起来击败极右势力。2015年的地方选举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例证: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和上法兰西大区,首轮弃权的左翼选民在第二轮选举中站出来支持与国民阵线角逐的中右翼候选人。因此,如果最终与马克龙对决的话,勒庞完全有可能输得比民调结果更惨。

  施米丁更加乐观。他认为,法国选民将一位改革者送入总统府。在这种情况下,在9月份的德国大选后,将会启动一个由巴黎和柏林共同倡议的从总体上加强欧元区和欧盟凝聚力的进程。法国的改革、欧洲的改革以及一个稳定的经济复苏将是欧洲的梦幻场景。

  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最后谁能胜出,法国都不再是过去的法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