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促进网信事业发展 走好网络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17-04-19 1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世鹏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条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深度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网络环境。

    建章立制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需要依法治理。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信办随后发布了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从依法上网人人有责、基础设施严防瘫痪、网络案件快速响应、安全教育全面强化四个宏观方面布局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建设。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空间,国家网信办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法规,更具体的构建科学高效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力争在最大限度上降低网络空间的安全风险,用规章制度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保护伞。

    技术突破夯实网络安全新根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的网民数量已达7亿,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直播平台十分火爆,但网络安全领域缺少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形势也相当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这对我国下一步的互联网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年来,在国家强力推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背景下,我国的网络安全技术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并取得了长足进步。猎豹清理大师已经成为全球200余个国家安卓用户装机必备,在全球30多个国家免费工具榜排名第一。安恒信息在G20杭州峰会网络安保任务、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表现不俗,已成为全球网络安全500强。除此之外,“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清华同方低泄射计算机、百度的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都可圈可点。调查显示,国际上对中国网络安全技术水平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

    引进人才注入网络安全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这一论断对我们的人才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具有国际大视野,建立开放包容的互联网人才观,建立灵活机动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在“千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举措下,人才引进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近日,在网络上吸引眼球的“申通快递分拣机器人”就是由一批年轻人自主研发的;立志让“中国芯”成为“世界芯”的中芯国际在制程上追赶竞争对手;“外专千人计划”Brent E. Little,首次在集成光子芯片上产生了偏振纠缠光子对。在国家合理的政策激励下,各路网络人才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