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李克强总理到访过这些大学,看看有你的母校吗?

发布时间:2017-04-21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今天上午,正在山东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程来到山东大学,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和广大师生,并参观“山东大学双创成果展”。

  李克强对大学教育向来十分关心,曾在多所大学考察并表达对高等教育的建议。李总理都到访过哪些国内高校呢?他都谈过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呢?

  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保护

  2016年4月15日,李克强考察了北京大学,他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知名学者交流,并参观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展,与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师生交谈,到数学学院了解纯数学学科发展,还主持召开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

  同日,李克强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他在校史馆参观了清华发展历程和重大科技成果展,在建筑学院与白发老教授和学生交流,在生命科学学院蛋白质设施实验技术中心看望年轻科研团队,并来到清华大学图书馆,听取“清华简”最新研究成果情况汇报,在阅览室与学生座谈互动。

  “清华简”2008年由清华校友捐赠入藏,总数2400余枚,是目前发现最大的一批先秦书简。对民族文化的重视与保护,如何妥善保护古籍并弘扬传统文化,是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的问题。往远里看,世纪之交有“夏商周断代工程”,往近里说,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清华大学,在李克强和著名文史学者李学勤的交流中,他对“清华简”及其历史意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还特别问道:“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这里面有吗?”

  谈创业与就业

  青年创业是本届政府格外关心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夏季就业季期间,分别考察了河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关心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早在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便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

  2015年4月,在吉林大学,李克强对大学生创业者说,在校学生首先要把学习搞好,边学习边创业,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当中。总理强调,在校大学生“第一位的还是学习”,学习是基础,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创业实际就是在实践中学,这会让知识学得更扎实有用。

  2014年7月3日,李克强考察湖南大学时说,你们校训里有“敢为人先”。同学们说,还有“实事求是”。总理说:“对,这8个字很重要!创业也要敢为人先,宽容失败,跌倒了重新再来。在学校你们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他还现场购买了两位学生的4个产品,用行动点赞了他们的创业尝试。

  “大学生青年不仅要泡实验室,图书馆,也要有创业理念,把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为自己、也为社会和国家创造财富。”李克强曾如是说。

  谈读书

  2014年11月21日,李克强来到浙江大学与学生们交流,李克强寄望他们秉承“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刻苦学习、追求真理。

  李克强特别指出:“求是源于中国古文,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孜孜以求、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而创新是现代词语,就是要树立创新理念,形成创新文化。”总理说,“求是是创新之基,也是你们未来走向社会、安身立命之本。”他强调,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必须要有坚实的知识和文化底蕴作基石。

  2015年4月22日,李克强来到厦门大学考察,在“厦大时光”书店时,有学生请总理推荐书籍。李克强说,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承载工具。大家需要读时新的书籍,但要获得最基本的常识,还要更多阅读古典、经典的著作,这样才能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中青网、清华大学官网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