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向空气要“热能”还北京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7-04-21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日前,记者来到密云水库旁的西湾子村,走进农民王稳瑞的二层小楼,窗明地净,干净整洁。王稳瑞告诉记者,他们全村80户彻底改变了传统以燃煤为主的取暖方式,全部采用空气能(源)热泵采暖技术,过上了城里人的取暖生活方式。

    对于老百姓来说,空气能(源)热泵采暖是个新鲜名词。专家解释说,空气能(源)热泵,作为热泵技术的一种,有“大自然能量的搬运工”的美誉,有着使用成本低、易操作、采暖效果好、安全、干净等多重优势。

    空气能(源)热泵以空气中的能量作为主要动力,通过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运转,实现能量的转移,无需复杂的配置、昂贵的取水、回灌或者土壤换热系统和专用机房,能够逐步减少传统采暖给大气环境带来的大量污染物排放,保证采暖功效的同时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

    二十多年前,当清华同方提出向空气要“热能”时,一些泰斗级人物认为这简直是“天方夜谭”。然而,面对雾霾与环境污染的威胁,清华同方人为了这个“天方夜谭”,为少一点雾霾、多一片蓝天,一直努力奋斗二十多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以北京市、保定市、廊坊市为重点,突出抓好冬季散煤治理,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推进电力替代煤炭,大幅减少冬季散煤使用量等节能减排举措。

    关于京津冀秋冬季的雾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说:“重霾污染天气的形成,基本不是由于一次排放的颗粒污染物,主要是二次气态污染物的化学转化。在迅速增多的二次污染物中,硫酸盐的质量比约占20%,二氧化硫是重要的前体物。”那么,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都从哪里来?“从季节来看,秋冬季节散煤燃烧占到了一半,其他季节是工业超过一半。”

    传统的燃煤锅炉取暖是雾霾问题的“重疴”,治理大气污染必须实现“新能源取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市“煤改电”项目为清华同方、同方人环公司空气能热泵技术吹来一股春风。

    拥有先进成熟的热泵技术和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的同方人环公司先后在北京12区县“煤改电”招标工程中连续中标。仅2016年,共中标10个区,成为中标最多的企业。

    近年,清华同方人环公司已先后完成了密云司马台新村596户冬季采暖工程、密云西湾子村、门头沟东马各庄村、房山区与大兴区教育系统等项目,2016年累计实现1.8万户“煤改电”工程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清华控股能源环保产业几十家企业“水、陆、空”全面出击,从100平方米民用取暖项目到150万米社区取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厅,北京南站、丅三航站楼、中央党校办公大楼、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教学楼、大唐锦州吸收式热泵供暖;华润集团沧州热电厂吸收式热泵供暖。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到目前为止,专注热泵节能25年的清华同方人环已累计实施热泵项目超过3亿平方米,平均年节约标煤310万吨、节电9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5万吨,节资超过25亿元,大大助力了国家“煤改电”工作的推进。

    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7%,比2013年下降15.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7.8%、13.2%和5.9%,和2013年相比下降幅度都超过30%,超过了“大气十条”的要求。

    清华控股下同方人环凭借在2016年北京“煤改电”项目中的优异表现,荣获“突出贡献单位”奖。2017年3月30日,“北京密云西湾子新村热泵采暖项目”荣获清洁能源供暖优秀工程奖最高奖——蓝天杯。

    据介绍,2017年,清华同方人环将从生产计划、技术改进、流程完善等方面积极备战,加大力度致力于北方“煤改电”工作,更好地为国节能、为民节资,让老百姓重获蓝天白云。

    囯家环保节能的践行者,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新表示,为了祖国的蓝天,2017年,对我们来说是机遇、是挑战、更是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