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

发布时间:2017-04-21 14:54 来源: 

    南欧江梯级水电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水电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海外以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受到中老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南欧江流域按“一库七级”分两期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1272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美元。项目一期为南欧江流域发电有限公司(电建海投控股85%、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持股15%)开发的二级、五级和六级电站,总装机容量540兆瓦,2012年10月主体开工建设,2015年11月29日首台机组发电,2016年4月30日实现全部机组发电,预计2016年10月项目完工,2017年1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行期;项目二期(一、三、四、七级)总装机732兆瓦,由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全资控股开发,主体工程于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全面投产发电。

项目管控情况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项目创新实践了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充分利用中国电建旗下资源优势,集投资、规划、设计、施工、制造、安装、运营、维护等业务一体化,带动了集团成员企业集成式“走出去”,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建集团化、标准化的管理优势和国际经营水平,推动了集团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发展。

    实行了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以强抓合同履约,协调推进,实现了2015年“一年三投”提前发电、2016年上半年“六投产”的投产发电目标,赢得了老挝政府的高度赞誉。

    南欧江一期项目强抓工程安全、设备安全、调度及运行安全,设置梯级调度中心密切关注全流域气象、水情、电调等综合域情,2016年已累计发电超6亿度,创造了单月发电量达1.5亿度的良好成绩,从首机运行开始,各级电站实现持续安全运行近300天,为南欧江一期顺利进入商业运行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开展了《软岩填筑复合土工膜防渗体堆石坝技术应用研究》《石粉代替粉煤灰在五级电站碾压砼应用》等多项科技创新活动,编写了《堆石坝复合土工膜防渗面板施工工法》并列入电建工法。南欧江六级电站复合土工膜面板堆石坝是中国电建在老挝首次采用具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的堆石坝,大坝采用了国内外无可借鉴经验的全裸露复合土工膜防渗技术,该技术在国内外均无完整的设计标准、材料标准和施工规范,由于筑坝材料限制,坝体全断面采用软岩填筑,软岩填筑比例高达81%(目前国内外面板堆石坝软岩填筑比例最高为73.4%),复合土工膜支撑面是由多孔混凝土挤压边墙组成,与复合土工膜的结构设计和施工技术处于同行业领先。

项目意义

    促进能源电力发展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建设是老挝国家战略中建成“东南亚蓄电池”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发展老挝北部地区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贡献。南欧江梯级水电站建成后,特许经营期为电站进入商业运营后29年,电量全部售给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是老挝北部稳定优质的电源,为中老铁路项目实施提供电源支持,有效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建设升级和输送互联,满足老挝本土电力市场消纳并助力老挝电力出口创汇和电力区域一体化进程,成为中老电力能源合作新典范。

    重视移民生计恢复

    南欧江“一库七级”开发方案,以最少的移民搬迁,最少的耕地、林地淹没损失,最小的环境影响,取得最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得老挝政府的认可和批准。从工程规划之初,设计从环保角度出发,确定“一库七级”不但土石方开发量小,从工程施工带来的环境影响降到了最低,而且七级联动的运营调节,对流域生态平衡做了最大保护。项目实施中,项目公司成立了环保水保委员会,环保坚持“就高原则”,严格履行协议和执行国际环保标准,通过国际清洁能源机制项目现场审定,加强植被保护,积极实施节能减排,建设大美南欧江,得到了老挝政府及相关咨询中介机构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南欧江项目探索出的属地化移民合作和本土化模式。即将数个中小型移民安置工程,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交由当地的承包商承建,既按期保质完成移民安置工程,有效缓解了因程序繁琐带来的工期压力,也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

    南欧江项目公司为让移民致富,及时启动了“生计恢复”工程,修建了生产机耕路,并与当地咖啡公司合作,教导村民科学种植咖啡,使移民从“刀耕火种、收成靠天”的落后农业,快速转入到“科技农业、设施农业”中来。在移民搬迁后,项目公司还连续给予移民口粮补助,帮助移民顺利度过过渡期。

    南欧江一期库区跨2省近1万移民,做好移民过渡补偿、生计恢复及助力当地社会发展活动,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总体目标,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建成了9个集中的移民新村及配套设施,搬迁或自主安置移民1100余户。截至2016年八月底,规划设计成果中库区主干流征地红线范围内影响的土地征收和补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南欧江一期项目蓄水发电以来,加倍重视环境保护、专项治理及施工占地的环境恢复工作。每逢老挝植树节与世界环境日,南欧江项目公司都积极响应并参加活动。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南欧江梯级电站建设有助于改善整个南欧江流域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相关产业及公益事业发展,刺激劳动就业,有效带动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南欧江一期项目自筹建以来,为当地共新建、改扩建公路约250余公里,修建大桥10余座,路涵20余座;建成9个集中的移民新村及配套设施,搬迁或自主安置移民1100余户,捐赠家具近10余批次,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改善了当地20余个自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清理库区河道、沟渠,进一步改善了南欧江通航条件,新建集中清洁供水点和水利灌溉设施,开展了多个生计恢复项目。

    南欧江二期项目前期路桥及枢纽区的移民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保证4个电站的主体工程于2016年4月按计划全面开工,共涉及征地补偿391户,移民安置93户,新建两个移民安置点,共完成投资640万美元。

    项目公司坚持“本土化”战略,员工本土化率达40%以上,项目公司积极分享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人员。一批优秀的老挝籍员工,辛勤工作在商务管理、政府协调、移民外联、翻译、司机等岗位,电站运行营地还专门为当地员工建盖了高标准的住宿楼和食堂,他们与中方员工共同工作学习、共同参加文体活动,促进了文化融合与交流。

来源: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