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设施联通不断推进 陆海“动脉”联通世界

发布时间:2017-04-17 12: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分享到

  蒙巴萨港是东非第一大港。2013年8月,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蒙巴萨港第19号泊位正式启用。这是中国公司在肯尼亚承建的第一个港口项目,提升了蒙巴萨的货物吞吐能力。

  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简称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图为当地工人在内燃机车前自拍留念。

  位于地中海之滨的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是希腊最大港口。2016年8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的大股东,开始接管比港港务局的经营。比港项目建设正在成为中希两国战略合作的典范。

  全长3000多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新疆喀什直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图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图为中老铁路加紧隧道施工。

自中国西安开往波兰华沙的中欧班列。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而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其他沿线国家一同努力,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在陆路上,中欧班列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规划的西、中、东三条通道,横贯了整个欧亚大陆。自2011年3月19日成功首开以来,中欧班列就呈爆发式增长。此外,中国铁路“走出去”也加快推进,承建了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项目。

  在海路上,中国在重点布局国内15个沿海港口建设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在海外参与港口项目。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都留下了中国建造的印记。

  (原标题:“一带一路”好通道 陆海“动脉” 联通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