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一个中国工程师与108个非洲徒弟

发布时间:2017-04-20 19:02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八局 作者:李亚清

    5月3日,一个名叫Searma的莱索托人来向彭坚辞行。他所在的麦特隆项目进入尾工期,当地工人逐步退场。

    Searma恭恭敬敬向彭坚深深鞠了3个躬,深情地说了3个感谢:感谢你教会我这么多东西!感谢你给了我这么多帮助!感谢你一直留我到现在!

    Searma是当时作为“两头忙(一种前后都能工作的设备)”招进来的操作手,在彭坚手把手的教导下,他现在不仅能够熟练操作两头忙,还能操作装载机、平路机、挖掘机等多种设备。

    彭坚紧紧握着Searma的手说:中国水电同样感谢你!你现在已经是一个能够操作多种设备、有3年工作经验的技能型工人了,一定很快找到新的工作,祝你好运!

    在麦特隆项目3年多,像Searma这样的操作手,彭坚整整培养了108个。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来了解他和108个非洲徒弟的故事吧!

    一个人一所“学校”

    2012年1月,中国水电八局中标承建莱索托王国麦特隆大坝及原水泵站项目,彭坚作为首批机械工程师进入非洲南部的莱索托王国。这个工程是为莱索托首都及周边城市供水的大型水利工程,大量的土石方开挖和碾压混凝土施工,需要用到各种机械设备。高峰期时,这些大型机械设备达到50多台套。

    项目部积极推进本土化建设,先后在当地招聘了108名当地人来操作设备,这些操作手大多只持有汽车驾照,几乎从未接触过施工设备。工程开工初期,前来项目部应聘的普通劳务熙熙攘攘,但设备操作手的应聘却门可罗雀。虽有十来个应聘者,经过考核,却没有一个合格。

    莱索托王国没有土建工程大型设备操作的培训机构,更没有正规的考核和审定发放操作资格证书的部门。工程建设时不我待,培养合格操作手的工作迫在眉睫,这个重担自然而然落在了时任项目部开挖工区主任、负责机械设备管理与调度的彭坚身上。

    彭坚参加过多个国际工程建设,先后从事过推土机、装载机、平路机、平仓机、TLB、自卸车、两头忙等操作与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国际项目施工和设备管理经验。他决定招一些脑子活、有文化、安全意识强的当地劳务进行重新培训,然后边学边干。他自己当然就成了这个“培训学校”的“校长”兼总教官。

    彭坚整理了各种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维护保养须知》,并翻译成英语做为培训教材。为了更准确表达设备的专业术语,他经常请教项目部专业翻译,以便让他的徒弟更准确地了解设备的结构、特点、性能。为了让徒弟们尽快提升操作技能,彭坚还结合实际创造了一些培训绝招。如推土机操作培训,他用砖块干砌了2个砖柱,培训操作手每次只能推掉一层砖块,以此来训练铲刀的精确度。

    首批培训操作手上岗后,工程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彭坚的“培训学校”也在当地出了名。要知道,在国土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200余万的莱索托来说,108名熟练的设备操作手不是个简单的数字。

    水电八局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兼麦特隆项目经理刘细军称赞彭坚:“为莱索托人民办了一所培训学校”。

    恩威并重的“Boss”

    在麦特隆工地,当地劳务常把管理他们的中国主管叫Boss。而在开挖工区,操作手们与彭坚不仅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还多了一份师徒之谊。但彭坚非常注意在施工和安全管理上坚持原则,不讲情面。

    有一个叫Sewaidas的黑人小伙,原本是一个普通劳务,但嘴甜手勤、聪明好学。彭坚便把他要来,培训成了一名设备操作手。Sewaida视彭坚如父,经常Father Father(老爸)地叫着彭坚,下班还常常陪彭坚散步。

    一天上午,彭坚发现Sewaida的车从劳务食堂门前开出来,行走得特别慢,不像他平日里的开车风格,就不动声色地跟随其后。当车子行驶到一个徒坡时,车子缓缓停了下来,从驾驶座上下来的是合同办没有驾驶执照的Rulisa,而从副驾驶座上下来的才是Sewaida。彭坚当即带他们回办公室,要他们各自写下经过。又不顾Sewaida的求情,坚持提交项目部将两人同时解聘。

    这一处理结果,让彭坚内心非常难受。Sewaidas与他相处两年多,有很深的感情。但制度是铁,制度面前讲不了情面。否则,他如何管理100多人的操作手队伍。

    事后,彭坚主动找Sewaida沟通,并亲自送Sewaida离开了工地。

    可以说,工区每一位操作手都是彭坚精心挑选和培训出来的,倾注了彭坚大量的心血,有的还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但彭坚始终坚持,凡违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者都予以严格处罚,为此项目部先后解聘了十几名操作手。由于严格的安全管控,麦特隆项目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机械设备安全事故。

    作为Boss的彭坚,工作时严厉得让操作手们个个敬畏。但作为师傅的彭坚在工作之余,又是操作手们的贴心朋友。他经常与操作手们聊家常,及时表扬工作勤奋的操作手,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

    每次有操作手生病住院,彭坚必会带慰问品前去探望。而每次从中国休假回来,他都会给徒弟们各准备一份十几元钱的中国小礼品。礼品虽小,却透着深深的情谊,徒弟们认为收到的不光是贴心关怀,更是一种平等的尊重。于是,每次彭坚休假回来,他们会情不自禁地把他高高举起来,嘴里高呼着:Big Boss Peng, Too Much Good.(彭大老板太好了!)

    一个工区一面旗帜

    设备的完好率是麦特隆工程建设的保证。有了好的操作手,还需要良好的管理。

    彭坚用集装箱在工地设了一个办公室,建立了设备管理资料专柜,存放着设备管理和运行的各类资料。每天在各种设备操作手下班后,都必须进行设备运行的各种记录,并将钥匙统一上交整齐地挂在墙上方可离开。

    彭坚有很强的英语沟通能力,但为了方便管理,他还是招聘了一名既懂英语又懂当地语、各方面素质都比较高的当地劳务做工长,协助他管理设备和这些操作手。他在设备操作手中选拔出各类设备管理的组长,赋予组长们打考勤、开警告单、扣小时和安排加班等权力,大大提高了当地操作手的管理效率。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在彭坚的言传身教下,这100多个操作手个个水平高超,养成了爱护设备注重安全的良好习惯,不少操作手还具备了操作多种设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彭坚的耳习目染下,开挖工区成了一个团结友爱的整体,成为麦特隆工地的一面旗帜。

    莱索托王国的工会组织很强势,常组织劳务罢工从中获利。罢工期间,工会组织不管劳务是否自愿,都严禁劳务上工,否则便受到孤立甚至遭受暴力。但开挖工区彭坚管理的操作手队伍,从来没有出现过主动罢工现象,是项目部最稳定的劳务队伍。

    在项目最为严重的一次罢工中,工地所有劳务都停工了,只有彭坚手下名叫Mofuka的驾驶员顶着重重压力,坚持每天接送中方员工外出办事,为停工期间对外联系和处理罢工相关事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随着麦特隆工程建设进入尾声,当地劳务逐批开始退场。一些普通劳务担心找不到工作,只有彭坚培养的这些设备操作手,却成为许多公司的抢手货。

    这些身带SINOHYDRO(中国水电)工作牌的操作手,无论是去南非发展,还是到驻莱索托的意大利CMC等公司应聘,不用通过任何考试就能顺利获得聘用。

    “由于技术好,新老板给的工资很高”。彭坚的非洲徒弟如是说。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八局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