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河南工程学院举办知名校友杨靖宇将军民族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3-31 17: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晓俊 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王晓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3月29日下午,河南工程学院邀请知名校友、爱国主义将领杨靖宇将军之孙马继民先生,举办了“弘扬靖宇精神 凝聚民族之魂”专题报告会。校团委、各团总支负责人及3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河南确山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1910年就读于河南省官立中等工业学堂(河南工程学院前身),是该校知名校友。2009年,杨靖宇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2014年,杨靖宇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马继民系杨靖宇将军之孙,近10年来坚持收集、整理杨靖宇的英雄事迹,研究挖掘东北抗联文化,长期开展东北抗联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报告会由一段反映杨靖宇将军事迹的视频资料拉开序幕。马继民用真实的故事、详实的史料和感人的细节,带领师生们回顾了杨靖宇将军光辉的生平事迹:从艰难困苦历经磨难的童年时期到刻苦求学追求进步的青年时代,从“五卅”运动到领导发动确山暴动,从中原大地的起义游击到白山黑水间的英勇抗战,从多次被捕的坚贞不屈到壮烈牺牲。大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杨靖宇将军抗战到底、死而后已的爱国情怀和忠肝义胆、铁骨铮铮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杨靖宇将军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生动再现了历史,还原了杨靖宇将军的光辉形象,拉近了英雄与当代大学生的距离。

    该校党委副书记李春英说,当代青年学生身处在和平年代,要以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为己任,立足岗位,加强学习,勤奋工作,报效祖国。

    会上,李春英代表学校向马继民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

    会后,青年学生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感言,表达对杨靖宇将军的崇敬之情。活动还通过新浪微博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了4万人次点击观看。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