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植树造林,践行培育绿色发展希望

发布时间:2017-03-30 1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同少先队员一起植树,提桶浇水,询问他们学习生活情况,告诉他们所栽种的是什么树,正是为了培育孩子们从小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精心抚育孩子们健康成长一样,代代传承义务植树的传统,不但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也助于全社会汇聚起生态文明共识的合力。

    十八大以来,建设“美丽中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日渐成为全民共识。今年李克强总理亲自把“打好蓝天保卫战”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蓝天不但是中央的坚定决心,更是全国人民的健康与视觉期待。如果说治理工业排放、大气污染是“蓝天保卫战”的治标举措,那么,绿化祖国、植树造林无疑是长远的生态治本之策,更是培育全社会绿色发展理念的源动力。

    两会期间,与“打好蓝天保卫战”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日益扩大影响力的“部长林”和林业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决定。这标志着植绿、爱绿、护绿将对接绿色发展理念,并从制度、规划、落实三个层面,不断厚植绿色生态理念,以上率下促进全民绿色行动。

    树立持久的环保生态意识,不能在沙尘暴与雾霾等恶劣天气出现的时候才想起,阳光、蓝天重现的时候又淡忘。唯有破除短视思维,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创新创造条件,鼓励每个人都做个种树者、乘凉者、护绿者。各级领导干部也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全国各地建造起更多涵养生态、阻挡风沙的“部长林”“厅长林”“县长林”……学校、家长也要教导并带领孩子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让中国大地处处呈现绿色希望,让13亿人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积水成渊,双木为林,“美丽中国”,人人有责,让我们从植树护绿开始,从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始,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天更蓝、水更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美丽中国”,身体力行,栽种下树苗,培好沃土,浇灌汗水,播撒下片片绿色的希望。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